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监会召开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工作启动会

  • 发布时间:2015-09-30 11:30:30  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保监会召开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工作启动会,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洪总结了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已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部署了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实施工作。

  黄洪充分肯定了人身险费率政策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他指出,2013年8月以来,保监会先后实施了普通险费率政策改革和万能险费率政策改革,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激发了市场活力,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守住了风险底线,增强了企业自主经营动力,改善了行业秩序,促进了监管转型升级,改革效果十分显著。

  黄洪强调,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是保险业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是破解分红险发展难题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推进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的重中之重,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势在必行。分红险费率政策改革以“坚持市场取向、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服务民生、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多措并举”为基本原则,以发挥市场配置保险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为出发点,以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落脚点,以完善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点,以推动行业创新为着力点。改革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二是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三是提高最低现金价值水平,四是健全分红险红利核算管理机制,五是强化分红保险透明度与信息披露要求。

  黄洪要求全行业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秩序监控、加强宣传引导、抓好配套改革,做好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的落实工作。

  保监会各相关部门有关同志、各人身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各保监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和人身险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