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信保营业部: 政策性保险支持杭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29: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涂玥 陈秀智

  新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出口金额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外需低迷,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分化,新兴市场面临汇率波动剧烈、利率大幅上调、经济滑坡等多重冲击,所有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今年外贸形势严峻,也令我市出口企业在海外风险高发、海外市场需求放缓的环境中蹒跚前行。

  “结合当前的外贸形势和国家发展战略,浙江信保营业部积极落实国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稳定杭州市出口,促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我市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上,发挥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

  保护伞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1-8月 ,浙江信保营业部支持我市出口金额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5%;服务我市出口企业数约1900家,同比增长15.4%,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进一步提升。

  为了帮助出口企业把握新兴市场发展机遇,作为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尽管当前风险高企,浙江信保营业部还是提高风险容忍度,为我市出口企业提供积极的承保及授信政策。在杭州市对俄罗斯、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浙江信保营业部依然支持我市企业向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金额达到25亿美元,同比增长4%。

  面对高发的海外风险,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不再安全,坏账率上升。今年1-8月,浙江信保接到的报损案件同比增长32%,报损金额同比上升56%。对此,浙江信保加大理赔和追偿力度,为企业挽回损失同比增长76%,保护伞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4月份,由于俄罗斯风险高发,我市一家企业最大的俄罗斯买方经营不善、濒临破产,企业面临高达上千万美元的损失。接到企业报案后,浙江信保营业部迅速介入、积极追偿,为企业挽回了绝大部分的损失。

  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

  积极培育外贸新优势

  在全力支持我市稳出口、促增长的同时,浙江信保营业部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

  自今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立后,作为首批试点企业,浙江信保营业部积极参与杭州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主动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化。

  “今年以来,浙江信保营业部不仅承保了省粮油的跨境电商进口B2B业务,也积极承保我市融易通、丝路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业务。同时,营业部还加大了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为我市多家企业软件开发服务提供风险保障。”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8月,如对融易通、丝路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承保金额已达到7000万美元,同比大幅上升。

  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力贯彻“一带一路”战略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领导小组成员,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全力贯彻,加大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转型升级。浙江信保营业部联合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杭州主城区、临安、桐庐、滨江、建德等地举办了7场“一带一路战略看浙江商机”的风险发布会,为企业阐述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并通过现有企业典型案例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发展思路。

  富阳一家出口企业2012年出口300万美元不到,浙江信保营业部为其提供风险保障和引入银行设计融资方案后,企业开始承接海外光纤项目等大订单、长订单,2014年出口额突破2000万美元。不仅在出口金额上实现了量的飞跃,更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实现了质的突破。

  通过提供类似的风险咨询、项目指导、融资安排、风险保障等系列服务,浙江信保营业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出口企业“走出去”有力的风险管理顾问和风险保障后盾。在前期,浙江信保营业部为企业提供关于买方所在国别、行业及项目的风险分析和业务指导;对于“走出去”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又通过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以保险带动融资的方式引入银行解决融资问题。

  今年1-8月,浙江信保营业部共支持杭州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大型成套设备、境外工程承包项目金额1.76亿美元,对外投资项目金额3.6亿美元,同比均大幅上升,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出口企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