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企业进军个人征信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33:4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的消费生活轨迹中

  藏着一片“蓝海”

  浙江企业

  进军个人征信领域

  □本报记者 褚睿雅 通讯员 付强

  早报讯 7月24日,浙江上市公司汉鼎股份(300300)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将与北京闪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闪银”)、北京元丰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汉鼎闪银征信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征信评分、消费金融、社区智慧金融。

  汉鼎股份此举意图明显——布局个人征信领域。而个人征信与消费金融公司等业态息息相关,是业内公认的一片蓝海。继蚂蚁金服推出“芝麻信用”和个人消费贷款“花呗”之后,又一浙江企业进入了这一领域。

  个人征信从大数据中找“金矿”

  根据公告,汉鼎征信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汉鼎金服及相关方出资3050万元现金,在公司中占61%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汉鼎征信投资方之一的北京闪银,在大数据征信方面实力不凡。

  北京闪银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信用评估公司,其开发的“闪银”(产品于2013年底上线)是国内最先进的大数据信用评估系统。该产品通过对申请者提交的信息进行识别,并结合个人社交行为及海量互联网信息,最终实现对个人信用的在线评分。完成评估仅需要3分钟,随后得到的信用额度可以用来提现、分期消费,还会在将来享受租车、租房等非金融服务。目前,北京闪银的合作伙伴覆盖保险公司、银行、P2P、消费金融、小贷公司等金融领域,也包括租车、租房、招聘、社交等非金融领域。截至2015年7月,累计有超过1800万移动端激活用户。

  此次与北京闪银强强联手,为汉鼎征信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想象空间。今年5月,汉鼎股份定增24亿元进军互联网金融,6月底,汉鼎金服合计投资1505万元,以股权收购及增资形式,取得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雄猫软件3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征信数据将成为汉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部分。

  首批个人征信牌照将于近期下发

  近几年来,居民消费行为的日益“网络化”,加上信用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为征信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需求。居民个人的信用状况不仅涵盖个人网上消费支付、网络信贷、出行住宿、通讯缴费等方面,还包括个人的社交信息。甚至朋友圈信用不好,都会影响个人的大数据征信记录。未来,“信用代码”将成为居民的“第二身份证”。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个人征信业产生了约5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个人征信业具备千亿级别产业的潜力。与之相对的是征信数据的滞后,目前央行征信中心覆盖了8亿多自然人,但只有3亿人与银行有过信贷关系,实际覆盖度不到30%。另外,央行征信系统信息基本来源于商业银行,与目前快速发展的P2P、网络信贷等互联网金融所需要的个人数据有一定错位。哪里有空白,哪里就有市场。此前,作为试点之一,阿里的蚂蚁金服推出了芝麻信用,并尝试将个人用户的芝麻信用分应用于消费贷款、订房、申请签证等领域。

  今年1月5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按照计划,首批8张个人征信业务牌照将于近期结束验收后下发。据了解,作为从事征信业务的资质证明,汉鼎征信成立后也将迅速启动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积极申报征信牌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