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让中国经济饱受被动升值之痛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29日强调,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实行量化宽松让中国经济饱受(人民币)被动升值之痛。币值升值使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弱,是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王保安29日撰文表示,除了内生主动调整的因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巨大冲击。

  在王保安看来,世界经济的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首先表现在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上。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各国都在保护自己有限的国内市场,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明显增多。

  王保安透露,受此影响,近年来中国出口压力不断加大,出口增速明显回落。2011-2014年,按人民币计价,中国出口额年均增长7.7%,增速比2002-2008年期间低16.5个百分点。今年1-8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6%。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王保安指出,截至今年8月份,工业品价格同比连续42个月下降,并且降幅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尽管有传统领域产能过剩的因素,但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

  他透露,2012-2014年,中国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年均下降2%左右,今年1—8月份下降11.3%。初步估算,目前PPI降幅中三分之一左右是由于进口价格下跌导致的。相比进口价格的大幅下滑,出口价格下降幅度相对较小。1—8月份,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下降1.4%。由此可见,中国没有输出通缩,而是被输入通缩。

  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实行量化宽松也让中国经济饱受被动升值之痛。王保安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连续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欧洲步其后尘,推出强度更大的量宽,使得人民币对这些国家的货币被动升值。

  此外,今年以来,美元退出量化宽松,加息预期升温,大量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外逃,受此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也使得人民币对这些国家货币处在升值状态。

  王保安透露,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测算,2014年1月份至今年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对欧元升值17.3%,对日元升值9.6%。币值升值使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弱,是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他强调,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贬值4%左右,这主要是为了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主动矫正人民币中间价与汇率的偏离程度,一定程度上释放外部带来的贬值压力。从中长期看,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