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上半年出口已现“转正”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2:0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但二季度以来出口形势好转,6月单月实现由负转正。

  内外需低迷拖累进出口

  据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为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为4.96万亿元,同比下降15.5%。

  业内认为,外需持续低迷、传统竞争优势减弱、人民币走强是当前出口面临的三大压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析称,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外贸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另一个不利因素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现在所有的成本都在上涨,唯独出口单价一直在下滑,一双出口价格在11美元左右的运动鞋,利润只有0.3到0.4美元,全靠走量维持。”东莞一家鞋类代工企业的负责人说。

  而国内需求不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则拉低了我国进口增速。上半年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0.9%,拉低同期进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

  为应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出口、扩进口的政策措施,目前效果已初步显现,特别是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进口下降1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5个百分点。二季度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已恢复为2.1%的正增长。

  跨境电子商务大幅增长

  从商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首先是贸易方式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显著增长。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6.3%,快于总体出口增速5.4个百分点。

  其次,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明显成效,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值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超过17%。

  跨境电子商务的大幅增长是上半年外贸的另一个亮点。据了解,广州海关一季度直购进口值和报税进口值超去年全年,4月份又超一季度总数值。

  全年外贸或“前低后高”

  分析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有望好于上半年,但要想实现全年6%增长目标,仍面临很大挑战。因此,需在进一步落实稳外贸政策的同时,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称,综合内外多方因素看,预计2015年出口增长5%。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