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习主席访美成果:中美食品智慧谷为两国农业"红包"

  • 发布时间:2015-09-29 15:42: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两国在多个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其中,民生等领域的成果更是送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尝得着”的大红包。比如:未来中美互派5万留学生,让留学更容易;设中美旅游年 ,让赴美游更便利;两国影视制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以后看中美合资大片更方便;中美两国共同防治慢性病;合作清洁能源,减少雾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农业食品领域,中美食品智慧谷是此次两国在农业食品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对民生改善作用尤为突出。中美食品智慧谷是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中美农业合作的大氛围下,由中方伊利集团主导实施的,并且集聚整合了全美顶尖的常青藤联盟名校、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及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

  至于中美食品智慧谷的意义,还要从美国时间2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讲话中说起。针对中美农业合作,潘刚在发言中指出,中美农业合作不仅具有重要性、互补性,而且拥有广阔性。中国农业企业呈现了“走出去、再回来”的特征,即中国农业企业到全球寻找优质合作资源,更多地是为了回流回去,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这种特性为扩大中美两国农业合作的空间和广度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潘刚提出的“走出去,再回来”的观点对落实习主席指示,加强中美两国农业合作有很大的启发。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对成立中美食品智慧谷并由伊利集团主导实施达成了共识。

  中美食品智慧谷到底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要从几个方面来看,从合作范围看,中美食品智慧谷将覆盖“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农业科技、畜牧兽医、生态环保、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重大领域。民以食为天,这八大领域无疑是提高老百姓“食”的营养性、安全性、丰富性的重要举措。

  从合作伙伴看,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沃顿商学院、明尼苏达大学等众多全球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与伊利一起见证了成立仪式。这意味着全球顶尖资源将合力推动中美食品智慧谷,创造出国际顶尖的重大成果。

  从发展模式看,中美食品智慧谷是第一个由企业集聚全球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的高端、超前智慧集群。它采取平台共享、学科共融、产学互促等创新合作模式,同时是开放的体系,机制灵活,中美乃至全球企业都可参与其中。用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的话说,中美食品智慧谷将成为双方农业合作成果的“大粮仓”。换句话说,这种开放、参与的模式将有利于全球顶尖成果的诞生。

  可以说,中美食品智慧谷将让包括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的民众吃得更为丰富,吃得更为安全,吃得更为营养,不愧为中美农业成果中最实惠的“民生红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