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真实贸易无惧购付汇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9-29 15: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启动“新汇改”以及外汇储备接连几个月“缩水”引发了市场对监管部门是否会采取资本管制措施的猜测。业内人士表示,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是地方行为,并未上升到全国层面。当前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购付汇需求可以得到满足,有必要加强管理的是给市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的投机贸易和套利贸易。

  自8月11日“新汇改”启动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外汇储备接连几个月持续“缩水”,8月份更是创下单月最大降幅等消息则引发了市场对监管部门是否会采取资本管制措施的猜测。业内人士表示,外汇监管一直存在,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购付汇需求可得到满足。但随着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有必要采取更严格的外汇管理措施,保证外汇市场乃至实体经济的稳定。

  真实贸易不受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外汇储备较7月减少939亿美元,这已是外汇储备连续第四个月“缩水”。此数据叠加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背景,更加剧了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甚至有专家建议必要之时须进行资本管制。

  日前,有媒体曝出《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关于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上海中外资银行就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购付汇业务加强管理,同时要求银行做好开展外汇核查和检查工作,这一度引发市场对监管部门将限制购付汇的担忧。

  江苏国泰慧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文飞表示,目前该公司并未受到外汇局的购付汇限制。该公司主要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及境内跨境电商提供收汇结汇、仓储物流、报关报检等外贸综合服务,每月收汇结汇总额约为700万美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大幅贬值。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市场对减持人民币资产并且增持美元资产的预期增强。当前其他经济体也遇到了资本回流美国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购付汇业务的监管。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感受到政策变化,据此推测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可能是地方行为,并未上升到全国层面。“购付汇的手续和流程,一直都强调真实贸易背景。”刘文飞说,对外贸企业购付汇而言,若从一般国家或地区收汇相对简便,若从高风险区域收汇,则需要提供合同、提单、发票等材料,证实真实贸易背景。“我们代理的企业都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可以逐单核查,所以即使加强监管,对企业也没有影响。”

  打击套利贸易有必要

  “受到预期的影响,可能会降低企业和个人购付汇的意愿。”温彬表示,受人民币在8月11日后连续大幅贬值、进出口等宏观经济数据偏弱,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理论上企业和个人会更愿意抛人民币买美元,其中也会产生投机和套利贸易。“投机和套利给市场稳定带来影响,有必要加强外汇管理。”温彬建议,随着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将会有更多企业通过贸易和金融等手段从事套利活动,因此需要加强外汇管理,打击虚假贸易和套利贸易,鼓励有实际贸易背景等正常的用汇需求,“外汇监管一直存在,但现在这一政策有必要加强,其目的是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乃至维护实体经济的稳定”。

  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时间较短,“新汇改”启动之后,人民币贬值对企业出口的效果并未显现,目前更希望人民币汇率能保持稳定。对于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购付汇手续不应更趋繁琐,否则不利于企业接单和作出决策。

  研究人士表示,仅靠严格外汇管理措施还不够,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已接近市场均衡水平,应保持相对稳定,不能再加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参加G20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GDP将同比增长7%左右,现在中国还有大量贸易顺差,经济基本面良好,“谁也无法精确预测市场动荡,可我相信,人民币汇率将多多少少稳定在均衡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