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汕头财政内控体系初步建成

  • 发布时间:2015-09-29 10:04:4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2012年5月,广东省汕头市财政局开始实施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工作。按照“安全、规范、高效”的内部控制目标,通过全面系统地对流程与制度进行梳理和总结,历时两年半建立了一套“职责明确、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制衡有力”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为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探索新路。

  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构成

  汕头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由1项基本规范、14项全局性专项业务控制管理制度(模块)和21项科室(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模块)构成。基本规范中设定了3项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基本目标,并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系统构成、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6个方面构造财政部门内部控制框架结构。14项专项业务控制管理制度(模块)由4项核心管理制度(模块)(预算编制控制、预算执行控制、财政监督管理控制、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控制)、5项专项管理制度(模块)(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控制、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控制、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控制、财政政策管理控制)和5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模块)(机关行政管理控制、组织架构与人事管理控制、信息应用及传递与公开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和信访管理与行政监察控制)组成。14项全局性业务控制管理制度(模块)涉及全局76项财政业务,共梳理出76张流程图、125个风险点、125条风险控制措施和38张业务表单。

  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特点

  一是内部控制基本原理与财政实际业务相结合。一方面,按照内控基本原理搭建财政内控框架,结构严谨、覆盖全面、理论性强;另一方面,切实贴近财政工作实际,充分考虑财政管理需求,从全局与科室两个层次进行系统梳理,内控体系全方位涵盖财政资金管理控制和单位业务流程管理。二是风险分析与流程再造相结合。充分评估现行业务操作流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流程优化再造,抓住新流程的重要环节和控制节点进行风险分析,提出与新流程相适应的风险防控措施,梳理出了与全局业务相关的所有风险点和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三是规范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内控制度以内控理论为基础,在确保制度规范性的基础上,突出制度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汕头市财政局通过组织相关科室和内控专家进行沟通协商,不断修改优化,使内控制度切实反映财政实际情况,便于操作。

  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作用

  一是有效加强财政风险控制。将“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覆盖、绩效考评”融入财政业务风险控制中,建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减少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各业务科室和监督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形成对财政管理活动的事前审核、事中跟踪监控、事后检查和评价的循环监督系统。财政内部各项业务活动必须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人员才能完成,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部工作机制,有效规避财政管理中可能掩盖的错误和弊端行为。二是有效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整个内控制度体系对每个财政业务节点、运行流程都有明确规定,制度条文和图表有机结合,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一目了然,使财政业务由“凭经验”向“靠规范”、财政管理由“师傅带徒弟”向“按制度办事”转变。三是通过流程再造,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减少了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突出强调了流程间、关键岗位间的互控。通过制度约束、流程优化,实现效率提高,使财政资金安全及时拨付到位、发挥效益,对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