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欧盟商会看好中欧BIT

  • 发布时间:2015-09-29 10: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5/2016》(下称《建议书》)。《建议书》肯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下一阶段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意见所引导的各项改革所取得的进展,而这一进展也为欧盟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至于后期,《建议书》特别强调了希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能够超越其他任何相关协定,为在华欧洲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准入。

  《建议书》称,目前进行的中欧BIT谈判是迄今为止对中欧双边经济关系进行重新定位以及为中欧企业营造公平和竞争环境的最佳平台。若谈判达成,协定的成果将大幅超越中国此前与欧盟成员国单独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的成果,并可能给中国带来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又一轮经济增长。

  对中国而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需要推动改革、转型来实现经济再平衡。”中欧BIT的签署将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带来继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又一轮推动力,堪比“WTO2.0版本”,“吸引更多外资是解困当前中国经济的出路之一,而中欧BIT正拥有这样的吸引力”。

  伍德克指出,对欧洲企业而言,虽然当前中国部分行业针对欧洲企业仍然存在一定限制,但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欧洲进行投资和收购及中欧BIT的签署,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准则对中国海外投资者起到保护作用,并使中国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降低,从而使欧洲企业在中国能够更加自由地发展。

  伍德克强调,对于欧洲企业而言,尽管中国投资环境存在挑战,但其依然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欧洲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毕竟“中国市场仍然是欧洲增长的‘源泉’”。

  在此背景下,为了推动中欧BIT尽快达成,《建议书》认为,欧盟需要制定一套基于对中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深层理解的综合战略。比如欧洲议会应当参照美国采取的方法,定期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和行为进行分析,从而作出与中国进行实质性对话所需的决定。

  同时,《建议书》还强调了提高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的契合度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欧洲需要一个统一的、结果导向型的战略,并通过一个声音发表意见,不能因一些偏袒性政策对某一成员国有利但对其他成员国不利而削弱释放出的集体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