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盖碗茶”吸引“蓉漂”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9-29 10:3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有创业咖啡,南有创业茶馆”。今日,成都高新区在天府新谷蓉创茶馆举行“蓉漂”茶叙座谈会,9名来自国内外的“蓉漂”企业代表畅叙创业之“道”,为成都创新创业献计献策。

  “我们在成都高新区已经投了10个移动互联网项目。”作为当天到场“蓉漂”中唯一的投资人代表,深圳富坤创投成都公司总经理王栋说,这10个项目中有4家已经完成A轮融资,1家完成B轮,1家正在进行股改预备明年在新三板上市。

  “虽然我们作为‘蓉漂’来成都仅1年多,但已收获了不少惊喜。”王栋说,富坤创投在天府软件园租下场地创立天使咖啡馆,每月举行路演和交流活动,“场地可以免费用,咖啡可以免费喝,对接到优质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才是根本目的。”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清晰的发展定位、坚实的发展基础、丰富的人才储备是吸引富坤创投进驻成都、瞄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原因。”谈到个人的“蓉漂”经历,来自山东济南的王栋笑称,“工作机遇”和“成都媳妇儿”的双重因素让他留在了这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成都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富坤创投希望扎根成都,以投资人的身份,聚合更多的创业者。”

  “丰富的人才资源是我们选择成都的最关键考量。”成都冷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博瀚说,公司瞄准的是制冷工业管理的信息化升级领域,研究和发展如何将制冷工艺技术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相结合,需要大量涉及硬件团队以及集成电路、IT技术支持、大数据和云平台管理等领域的人才。“成都高校云集,并且相关领域企业众多,我们很容易找到这些专业人才。”

  “更为重要的是,人才在成都沉得住气。”詹博瀚出生于广东、成长于北京,他认为,虽然北上广深有非常优秀的人才,但是创业环境比较浮躁,生活成本很高,新兴创业企业留不住优秀的核心员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成都是一个“很有沉淀的城市,人才稳定,人心沉得下来”。

  詹博瀚说,公司在成都“蓉漂”的15人核心团队,来自北京、广东、香港、欧洲等不同的地方,大家都很喜欢成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稳定的员工团队对于像冷云能源这样希望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的科技企业更为有利。入驻成都是我们的‘二次创业’,也是公司战略发展最关键的一步棋。成都公司发展不到半年,已有英国的设备商上门寻求合作。我们立足成都,面向全球,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举措。在政策方面,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出台《成都高新区“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若干政策》,推出“创业十条”新政策。在载体建设方面,“创业天府旗舰”——蓉创广场正在加紧建设,25万平方米的创新孵化载体拟于今年10月启用。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新建27万平方米的孵化载体,力争2015年新打造创新孵化载体65万平方米以上。

  “推动创新创业是成都高新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今天茶叙活动的“东道主”,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范毅表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成都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创新创业如饮茶,几经沉浮,几经磨砺,才能体味苦尽甘来的醇香。我们诚挚欢迎‘蓉漂’朋友们来这里创新创业、扎根安家,成都高新区将为‘蓉漂’扎根提供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伴随着茶盖和茶碗的碰撞,成都高新区这盏‘创业盖碗茶’在‘蓉漂’手中会越品越有味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