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加入中巴经济走廊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不久前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与哈方就加强经济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巴方邀请哈方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并获得对方积极回应。哈萨克斯坦因此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首个第三方参与国,彰显出中巴经济走廊的强大号召力以及中、巴、哈三国的巨大共赢空间。

  首先,吸纳中亚经济领头羊哈萨克斯坦为参与方,使得中巴经济走廊为“一带一路”开篇的作用凸显。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作,其作用远不仅局限于实现中巴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而是在于为“一带一路”建设确立成功样板,凝聚沿线其他国家对“一带一路”规划的政治认同和参与热情。哈萨克斯坦是中亚5国中的经济“超级大国”,哈萨克斯坦的加入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已成功延伸至中亚经济体,辐射惠及周边的作用凸显。

  其次,巴哈经济合作潜力大,中巴经济走廊将为两国合作提供理想平台。巴哈两国就哈萨克斯坦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一拍即合的背后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在能源合作方面,巴看重哈萨克斯坦油气储量巨大的能源优势,期待在能源领域与哈萨克斯坦展开更加紧密、更高层次的合作,为解决长期困扰自身发展的能源问题再添重要国际伙伴;在贸易合作方面,目前两国双边贸易呈现出产品层次低、贸易总额小的现状,巴认为导致两国贸易潜力未能得到充分挖掘的主要问题在于互联互通的缺失,而中巴经济走廊恰恰能解决这一瓶颈;在投资合作方面,哈萨克斯坦企业界看重巴自然资源丰富的禀赋优势,对投资巴纺织、食品加工、皮革制品和制药等领域热情高涨。

  第三,经喀喇昆仑公路北上,稳固新疆欧亚大陆经贸合作枢纽地位。根据巴方规划,哈萨克斯坦将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国新疆地区通过喀喇昆仑公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物理联通,借此绕过安全形势尚不允许开展大规模经济活动的阿富汗,不仅使得整条贸易线路的安全系数更有保障,而且地理上以我国新疆为中亚和南亚之间的贸易中枢。软联通方面,巴、中、吉、哈之间签有4国转口贸易协定,规定货物能够在4国指定口岸间免关税转运。硬联通方面,随着喀喇昆仑公路阿塔巴德段“湖改线”抢修工程的竣工,以及二期升级扩建工程的展开,这条中巴友谊路将以全新的面貌承担起连接巴基斯坦与中亚诸国的新历史任务。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曾在国内和国际重要场合多次强调,中巴经济走廊将惠及整个地区,为中国、中亚、南亚、中东的30亿人带来经济福祉,哈萨克斯坦应邀加入,是中巴经济走廊向着这一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