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入深加工企业 柑橘皮渣“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05-19 04:35:39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王翔 通讯员 郑龙勇)以往让柑橘加工企业头痛的柑橘皮渣,现今逐渐成为了“抢手货”。5月18日,记者从忠县获悉,随着多家柑橘皮渣深加工企业的建成投产,该县柑橘加工产生的数万吨柑橘皮渣将“变废为宝”,不仅将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也让柑橘形成了一条更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我市在库区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将其作为“绿山”“富民”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忠县作为我市的柑橘主产区,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35万亩。为进一步加快柑橘产业发展,提升柑橘产业附加值,忠县先后引进了派森百、美国博富文等众多柑橘加工企业。然而,这些加工企业产生的柑橘皮渣,却一度成为整个柑橘产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

  “橙汁加工行业有句话叫‘一半柑橘一半渣’,意思就是加工一吨柑橘,基本上就会产生半吨的柑橘皮渣。”忠县果业局副局长吴强介绍,忠县现在每年柑橘产量在24万吨左右,其中,有近13万吨用于了加工。也就是说,现在,每年忠县柑橘加工业产生6万多吨的柑橘皮渣。这些柑橘皮渣如果不进行处理,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了解决柑橘皮渣的问题,忠县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攻关。在经过柑橘皮渣变有机肥、变饲料等科技攻关后,派森百、博富文等加工企业先后建起了自己的有机肥、柑橘皮丁生产线,解决了部分柑橘皮渣的污染问题。但由于柑橘皮渣的量太大,单靠企业自己解决仍然十分困难。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