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推介在东京博览会受挫?中国展台是最有人气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5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24日至27日在东京举行的2015年JATA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中国展台备受日本访客冷落,原因包括历史问题和日中关系紧张等。对此,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首席代表张西龙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报道并不属实,中国展台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变脸、杂技等传统表演吸引了大批访客驻足,“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中国展台是最有人气的展台之一”。

  该博览会据称是亚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旅游博览会。日本FNN网站称,博览会吸引了超过15万的访客,参加国逾140个。《南华早报》称,路过中国展台的访客虽然开心地与装扮成熊猫的中国旅游机构工作人员合影,但是,推介中国各省市旅游的宣传册却很难发出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隔壁马来西亚展台上的小册子似乎被拿走了不少。张西龙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展区在博览会上轮番上演四川变脸、河北杂技、书法篆刻等节目,前来观看的日本民众把部分场地通道围得水泄不通。熊猫人偶吸引了大批访客前来合照,上海小笼包人偶前也时不时排起长队。现场虽有十几名留学生志愿者维持秩序,但人手仍显不足。“由于人气太旺,主办方不得不进行善意提醒,希望中方维持好展台秩序,尽量避免观众堵塞通道。”张西龙说,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全国旅行业协会会长二阶俊博仅参观了中国展台与印尼展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观光厅长官及多位国会议员也非常重视中韩旅游资源,特意到中韩展台前巡视。

  《南华早报》称,日本旅行社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有350万日本人到中国旅游,但去年下降到270万人,原因是中日在历史问题上有分歧,日本人可能喜欢中国古代历史,但他们不喜欢现在的中国和中国人。日本旅游业人士称,日本和中国、韩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让推广中韩旅游的工作变得很困难,几年前极力推广这两个旅游市场的公司现在已基本放弃。另一边,中国游客对日本的热情有不减反增的趋势。《日本经济新闻》今年初报道称,据日政府观光局统计,去年中国赴日游客达到241万人,同比增长近8成,是历年来中国人赴日数量最多的一年。对于中日游客“一增一减”的情况,张西龙表示,今年5月二阶俊博率3000人大团访华后,日本游客的访华势头开始逐渐恢复。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理性客观地看待这种“不对等”的状况。日本人接待中国游客时,确实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再加上对日本产品的信赖和较强的购物意愿,口口相传中许多人选择赴日旅游也是情理之中。对日本人来说,他们其实可能不太了解中国,再加上部分当地媒体渲染夸大中国的“反日情绪”,冷却了他们的赴华旅游热情。

  不过,根据《环球时报》记者多次参加中国旅游推介会的经历来看,中国旅游在日本民众中具有一定基础,他们对长城、丝绸之路、熊猫等中国元素的喜爱达到了超乎想象的境地,每次印有这些元素的宣传手册、纪念品都能在短时间内被一扫而空。张西龙表示,此次中方在东京重点推介丝绸之路、青藏铁路等旅游资源,中国展台吸引了大批日本媒体前来报道。记者搜索相关新闻时发现,日本媒体刊登的相关文章还是颇有善意的,日本旅行观察网称,中国的展台内容丰富,让访客产生愉悦的心情。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贾文婷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王晓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