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万公里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黄维臻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10万多公里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联网的实现,ETC用户基本可一卡畅行全国。昨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的全国ETC联网会议称,全国29个省市ETC已实现联网收费,这意味着,2100余万ETC用户在全国的高速公路上都能实现免停车、非现金的快捷支付,收费站区的拥堵将缓解。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2万余条、人工刷卡(MTC)车道5万余条,使用ETC用户约2171.5万,已建成自营服务网点1100多个,合作代理网点约1.6万个,各类服务终端约2.7万个。今年底,我国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客车ETC使用率将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同时,将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将ETC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介绍称,采用ETC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及车辆的运行效率,全国联网有利于缓解“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的拥堵现象。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目前在部分主线收费站,高峰时段ETC交易量占比已超过30%,缓解了收费站区的拥堵现象,随着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黄维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