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位停牌股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4: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 熊子恒)相比指数连续大跌、上千家公司选择停牌避险时,截至昨日,市场上处于停牌状态的上市公司已经减少到440家,停牌原因大多涉及资产重组。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有近150家上市公司股票在大盘4000点以上时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七成公司涉及资产重组

  “把钱放在银行里还有利息,放在这里什么都没有。”“等钱用,再不放出来,又快过年了。”在世纪游轮的股吧里,不乏投资者对公司停牌遥遥无期的吐槽。

  在目前停牌的440只股票中,停牌时间最长的一只当属世纪游轮。其从去年10月27日开始停牌,截至昨日,整整11个月过去,仍然没有传出复牌的消息。长时间停牌的原因正是公司策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本月19日,世纪游轮第39次发布重组进展公告表示,世纪游轮向包括信利工业在内的信利光电相关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该等股东持有的信利光电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信利工业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股东,信利光电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子公司。目前,重组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继续停牌。

  从目前的停牌情况来看,类似世纪游轮长时间停牌的公司不在少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440家停牌公司当中,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上市公司占10%左右的比例。除了股价异常变动申请临时停牌的上市公司以外,有超过300家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其在停牌期间将进行资产重组事项。

  “近期有多家国资背景的公司传出停牌重组的消息,并购重组概念是今年以来市场的一大热点。”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新兴产业的发展正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近段时间,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受到打击,这或许能成为并购重组的一大推动力。”

  147只股票高位停牌

  目前深沪两市有147只股票选择在指数4000点以上的位置停牌,至今仍未透露复牌的消息。对比当下的指数点位,上证指数已经在3000至3200点之间持续横盘震荡。大盘将近1000点的差距,这些股票复牌后会有怎样的走势?

  有业内人士分析,高位停牌的个股前期涨幅较大,复牌后有大量筹码等待出清,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6月11日,上证指数达到5121点,深康佳A选择在12日起停牌,当时公司股价为30.17元。三个月之后的9月11日,深康佳A复牌,结果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直到第8个交易日才打开跌停板,至昨日收盘时深康佳A的股价显示5.47元。

  数据显示,147只高位停牌股之中,有23只股票停牌时大盘的点位超过5000点。其中科达洁能雷柏科技建新矿业、宝通带业、宇顺电子游久游戏万业企业在指数最高点,即6月15日第一轮暴跌前三个交易日选择了停牌。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公司停牌期间均在筹划资产重组项目。

  南京证券一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位停牌股如果选在近期复牌,补跌基本属于必然事件,但不同的个股也会有不同的跌幅。“可以看到,大多数个股利用停牌进行资产重组。类似招商地产,如果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的重组,这类股票的跌幅不会太大。相反,如果公司重组失败,或者重组的力度和规模较小,这类公司则会有较深的跌幅。”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些停牌股已发布的半年报业绩来看,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机构的身影,不少投资基金、信托公司、私募基金持有大量的股份。有报道称,9月份已有52只在暴跌前停牌的股票复牌,机构合计持股市值达到307.69亿元。假设复牌后机构持股未发生变化,以最新收盘价估计,持股市值缩水将超过11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