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土榨花生油坊或取缔或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新规实施 土榨油迎严管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声称自身“纯天然”、“无添加”的土榨花生油将迎严管!10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不符合食用油安全卫生标准的土榨花生油等食用油。据悉,广东省登记在册的作坊有6000多家,而土榨油坊就有3000多家,相关条例一旦实施,如不能转型升级生产达标,则可能面临被取缔和淘汰。

  小油坊或转型或取缔淘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目前广州部分农贸市场仍有销售散装土榨花生油的店铺,这种散油外包装上所贴标签十分简易,有些甚至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国家针对食用油质量安全的QS认证标志无从寻觅。而一旦实施新规,此类散装土榨花生油将首当其冲被查。

  据悉,《条例》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凸显了广东特色,明确规定,作坊如果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土榨花生油,将被没收违法生产所得和生产设备。生产货值超过1万元的,罚款金额将从以往的“货值金额的三到五倍”,上升为“十到二十倍”。这意味着如违法生产价值5万元问题油,生产者将有可能被罚上百万元,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责。

  《条例》明确规定“禁止生产不合格的土榨花生油”,业内人士解读称,这意味着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土榨油作坊是可继续生产的,但大部分产品将无法达到规定要求,这意味着其面临或转型升级或取缔淘汰的命运。

  该《条例》表示,“各级人民政府采取奖励、资金资助等措施,鼓励和支持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有业内人士称,新规如何落地执行,仍应制定更多细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