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进口大众车 尾气排放或造假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1: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8日,有消息称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涉及尾气排放造假车辆。那么,相关车型在国内是否有销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表示,正针对在特定车型搭载的EA189型四缸柴油发动机中违规使用特殊软件一事在全力进行调查。目前,由大众中国进口,在国内销售的1946辆大众进口Tiguan汽车,有可能受到影响。而合资车企销售的车型则均未搭载相关发动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造假事件不断发酵

  据大众中国公告称,经查发现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Tiguan汽车,共计1946辆,有可能受到影响。目前大众汽车正在紧急调查以核实这些车辆是否确实属于受到影响的车辆范畴,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和广大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9月18日,大众汽车所销售的部分柴油车,由于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通过复杂的运算,能事识别车辆是否处于尾气排放检测,并启动尾气排放装置,应对相关部门的检测,受到美国监管部门指控,并有可能被处于180亿元的巨额罚款。在过去一周时间,事件影响不断扩大,大众汽车受到法国、韩国、瑞士等国家的调查。

  据大众中国方面透露,按照内部评估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约有500万辆大众品牌乘用车受到此事件影响,包括某些车型与某些特定年份生产的车型(例如大众汽车第六代高尔夫、第七代帕萨特以及第一代途观)装配了EA189型柴油发动机。

  大众中国方面称,集团旗下其他品牌在中国销售或生产的车型均未搭载此款发动机。“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向合作伙伴、客户以及公众提出技术解决方案,确保车辆符合相关规范。我向大家保证,大众汽车将竭尽一切努力重建客户、经销商与公众对我们的信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 Herbert Diess表示。

  在此之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则已经率先发布声明,称根据生产和销售记录,德国大众尾气造假事件不涉及旗下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

  大众重组旗下汽车业务架构

  为了应对造假危机,据大众汽车集团在发给南方日报的公告中称,将竭尽所能查清此事并要涉事者承担责任,同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并将委托德国与美国的律师团队展开客观调查,清查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数据操控事件;根据所知信息,立即对部分员工进行停职处理;穆伦接任大众汽车集团CEO等等。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对旗下汽车业务架构进行重组,包括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将合并成为新的北美区域,自11月1日起,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将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北美区域负责人;管理将更有系统地以模块化平台为导向进行调整,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品牌将组建跑车业务集群,奥迪、兰博基尼和杜卡迪组成一个业务集群,从事量产车生产的大众、西雅特和斯柯达品牌维持独立。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简化管理董事会组织架构,其中集团生产部门将被立即解散。

  车企尾气排放造假并不鲜见

  大众汽车因尾气“造假”掀起极大漩涡,然而,在汽车行业,车企因油耗或者尾气排放造假的事件并不鲜见。

  据了解,2014年,现代与起亚汽车便因为在美国虚报部分车型的油耗,受到了美国相关部门调查,最终被处于1亿美元的民事罚款,没收2亿美元的监管信用额度。

  在国内,部分商用车也曾对尾气造假。2014年,国内多家商用车企业便遭到曝光,在某些区域市场使用国三排放标准车型,套上国四标准进行销售。

  据了解,2013年11月至2015年1月间,河北、吉林、河南、湖北、海南等省份,曾经对销售不符合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汽车经销商进行过相关处罚。

  ■连线

  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

  需强化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大众造假事件对我国汽车产业的警示就是要持续完善监管体系。

  “作为全球的第二大汽车企业,无法理解大众的行为。”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直言,如果要从根本上杜绝造假事件,就需要不断的强化监管,完善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贾新光表示,按照国内现有的监管体系、检测技术,即便大众尾气造假事件发生在中国,也难以查出。

  “最近几年,我国正不断强化了监管与处罚的力度,包括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防止车企尾气造假。”贾新光表示,不过,这一方面得依靠企业严守法律底线,另一方面得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譬如第三方检测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