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进口柴油车可能受“排放门”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电 美国环境保护署日前指认,大众柴油车涉嫌在尾气排放检测时作弊蒙混过关。据悉,卷入违规排放的汽车数量预计达1100万辆,依据美国相关法律可能被处以180亿美元的高额罚款。“排放门”事件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为何号称“高标准环保”的柴油车在美国惨遭滑铁卢?在其他国家、其他品牌是否存在同样的行为?德国汽车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新华社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中国涉1946辆进口柴油车可能受影响

  综合各方信息,截至目前,卷入违规排放的大众柴油汽车数量预计为1100万辆,主要为搭载EA189型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四个品牌。其中,德国市场约280万辆,美国市场约48.2万辆,瑞士市场约18万辆。

  除美国外,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国也开始调查大众汽车是否在当地违规。德国下萨克森州布伦瑞克检察院23日宣布对大众“排放门”展开初步调查,德国联邦交通部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已抵达大众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将对涉事车辆是否符合德国和欧盟法规进行评估。瑞士方面25日宣布暂时禁止在当地销售大众品牌的柴油汽车。

  大众中国26日发布公告,该事件不涉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经查,发现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Tiguan汽车,共计1946辆,有可能受到影响。

  德国汽车业整体承压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排放门”的调查结果如何,谁是丑闻的主使者和参与者,拥有近80年历史的大众汽车都将为失信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

  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至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在美国可能面临180亿美元罚款。即使在业绩最好的2014年,大众的经营利润不过127亿欧元(约合142亿美元)。

  除严重的经济损失外,大众集团的信誉也因此次丑闻严重受损,对自身、对德国车企、对德国制造、乃至对全球汽车业的影响都难以估量。

  受大众“排放门”影响,戴姆勒、宝马等德国车企的股价纷纷下跌,德国汽车业整体承受压力。以汽车为代表的机械制造是德国主要的出口产品,德国机械设备制造联合会担心,大众集团的错误行为会对德国出口工业产生整体影响,令德国制造的声誉受损,从而拖累出口。

  “清洁柴油车”策略招来更多质疑

  相比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为了兼顾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德国车企大力开发清洁柴油技术,并在北美市场将其作为与日本车企竞争的法宝之一。在西欧市场,德国品牌柴油车占有率达53%。由此,德国车企力推的“清洁柴油车”策略可能因大众“排放门”招来更多质疑。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25日表示,大众汽车公司违规使用尾气排放操控软件是“完全错误的”,但个别企业的问题不能代表整个德国汽车业有问题,也与柴油发动机技术本身无关,德国汽车业不应为此遭受不公平待遇。目前对大众汽车公司而言,只有保持透明才能走出危机,德国汽车业作为整体也将采取一切措施,公开回应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