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退役一年,李娜仍是一姐

  • 发布时间:2015-09-29 04:33:0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武汉网球公开赛全新球场“旋风球场”在李娜的见证下正式开馆,现场15000多名球迷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昨天,即使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最受关注的依然是李娜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役网球小花们还在为如何生存而烦恼时,早已退役的李娜反而在退役后签下了6份代言合同,与姚明、刘翔等昔日明星的商业价值均在退役后锐减不同,李娜的商业价值丝毫没有因为退役而缩水,她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后李娜时代”无人能扛旗

  在李娜、郑洁等人的带动下,中国网球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即使在李娜退役后,在WTA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选手中,依然有12位中国选手。然而在本月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参加美网资格赛的9位小将均未能进入正赛,两位进入正赛的选手也早早出局,中国女网创下了自2010年温网之后大满贯最差战绩。不可否认,虽然中国女网的底子比原来厚了,但“后李娜时代”还无人能扛起大旗。

  如果从去年9月27日宣布退役算起,如今李娜刚刚退役满一年。在这一年里,她除了当妈妈外,还签下了6份代言合同,这其中包括新增的3个品牌代言以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珠海网球精英赛和WTA新加坡总决赛的推广大使。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看,李娜的代言合同都比其他所有中国女网选手加起来还要多。相比之下,当年姚明在退役之后商业代言缩水了六成,刘翔在退役后也只剩一个赞助商。只有李娜在退役之后商业价值不但没有缩水,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究其原因,除了李娜自身性格鲜明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中国网球这个大市场来说,李娜的影响力依然无可替代。

  李娜的世界性无可替代

  作为中国网球职业化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李娜也是转型最彻底的一个,她放弃了原来省队为她提供的种种后路,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很受欢迎的一位网球明星。

  也许很多球迷还记得,在李娜去年的退役仪式上,她的经纪人IMG网球部副总裁麦克斯哭得像个孩子,在李娜结束告别仪式,开始绕场一周感谢球迷时,麦克斯依然趴在挡板前擦眼泪。作为世界顶级的经纪人,麦克斯旗下的球员除了李娜外,还有莎拉波娃。

  在李娜宣布退役时,IMG就宣布将继续与她合作,并且表示将全程参与李娜网球学院的筹备与创办。在美网结束后,中国网球赛季来临,李娜开始频繁亮相,为赛事推广,为赞助商代言,绝对比很多现役中国小将还要忙。一个国际化的经纪公司让李娜在退役之后继续拥有国际化影响力,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与WTA总决赛两个国际顶级赛事的推广代言。

  对于IMG,很多网球运动员并不陌生,比如彭帅就曾拒绝了他们的邀约,给出的理由是“签了也不见拉来广告赞助”。显然,国际化大公司给李娜设计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路,而不仅仅是拉来广告赞助那么简单。

  对李娜的考验才刚开始

  已经离开球场的李娜的商业价值如何才能保值?与很多退役运动员一样,李娜必须依靠社会影响力来保持自己的商业价值不缩水。除了出席各大赞助商、各种网球比赛的推广活动外,随着李娜的孩子越来越大,她也有了更多时间走自己的路,对她的考验也才刚刚开始,因为接下来的很多事情都并非她熟悉并擅长的。

  升级为妈妈的李娜之前披上厨师服亮相某餐厅,与该餐饮品牌一起推出其个人系列菜品。发布会当天李娜表示,虽然退役之后做了许多跨界合作,但自己不会往演员方向发展,坚决不会演戏,但也许会参加网球类的真人秀节目,具体节目名称还不方便透露。在杨威、李小鹏、田亮、姚明等退役运动员陆续出现在真人秀节目上后,李娜势必会成为各节目争抢的对象,日后或许也能在电视真人秀节目上看见她的身影。2012年,李娜口述的自传《独自上场》出版,她的经纪人透露,李娜还计划出一本新书。当然,最大的挑战还是开办网球学校,就连李娜自己都说,“这将是我职业生涯最复杂的项目,毕竟这远非只是划一片地皮然后建造一所网球学校那么简单。我希望建造的是一座李娜城。”

  持续不减的热度,经纪公司为其制定了长远的计划,李娜在退役后正在不断挖掘新的市场价值。对一名球星而言,这才是真正的国际范。

  现场直击

  李娜: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谁是武汉网球公开赛开赛两天来最忙的人?恐怕非李娜莫属。她前天出席了新球场开馆仪式,昨天先是与辛吉斯一起登上黄鹤楼,下午又到新闻中心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虽然已经成为妈妈,但李娜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不但笑言记者“太八卦”,还直言媒体说中国小花亮相武汉网球公开赛很多都是“一次性”(打一轮就出局)是对所有网球运动员的侮辱,“希望媒体朋友不要这样形容。”当然,李娜还透露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骄傲,没有遗憾。

  虽然这不是李娜当妈妈后第一次接受采访,但媒体还是非常关心她做妈妈以后的生活。之前有消息说李娜不请月嫂,坚持自己带孩子,对此李娜笑言:“自己的孩子肯定自己带。毕竟孩子每个年龄段都会有自己的需求。回归家庭也是我希望的生活,所以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其实也没有什么不一样,该出席新闻发布会还是要出席。”李娜之所以选择退役,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膝伤困扰,之前因为怀孕她暂时停止了治疗。李娜说:“还是计划去德国进行康复治疗。”李娜还表示,自己目前还是以宝宝为中心,未来还在规划中。

  今年是武汉网球公开赛的第二年,但两天的比赛其实上座率并不算高。李娜说:“这确实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老实说,网球在中国的普及还不那么高,随着大比赛越来越多,球迷有更多机会与世界高水平选手面对面,通过媒体宣传,相信观看比赛的球迷会越来越多。”

  在昨天与辛吉斯一起登黄鹤楼的过程中,李娜也拿起了球拍。对于是否会效仿辛吉斯那样当教练的问题,李娜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当教练,但不会是当职业球员的教练,希望培养小朋友的兴趣。”当再次被问到职业生涯是否还留有遗憾时,李娜说,“说老实话,没有什么遗憾。特别是最后几年,年初说出的目标和梦想后来都实现了。职业生涯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我很满意,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新闻观察

  “后李娜时代”或将持续很久

  中国网球的“后李娜时代”也许将持续很久,这也是中国网球在经历了十年爆发式跳跃发展后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换言之就是,中国网球在为过去走捷径还债。

  纵观世界网坛的发展,很多网球强国的发展历程都是先普及,然后才出现大满贯冠军。而中国网球是在抓住了历史契机后,通过女双作为突破口,加上李娜的特立独行,最终有了今日的成绩。从网球发展规律看,这其实是在走捷径,当然,对于整体落后的中国网球来说,这条捷径或许是值得骄傲的捷径。

  然而,随着李娜、郑洁等人渐渐老去,中国网球也需要为过去走捷径的做法还债——现在必须加大网球运动的普及力度。李玲蔚出任网管中心主任后,中国网协也坚定了职业化外加国家队部分扶持的发展理念,并开始在青少年网球层面下工夫。比如中国网协发起并成立了少儿网球发展联盟,依托各种社会资源扩大校园网球人口;比如帮助成都市引进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网球赛事——国际网联青少年网球大师赛。除了中国网协外,李娜也准备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网球学校,成都妹子郑洁则在网上发布网球教学视频,并创办了“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中国网球正在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只是如今还离不开李娜。

  其实,即使是网球发达国家,也同样有人才青黄不接的低潮期。美国男网在阿加西、桑普拉斯退役后也有过低迷,休伊特退役后澳大利亚男网也缺少核心。只是这些国家的青少年网球普及度非常高,也有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所以很快就有新星涌现出来。在中国网球强调基础优先的今天,李娜的热度不减正是中国网球需要的,因为李娜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她可以号召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网球中来。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