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关门自己建”到“出门找经验”

  • 发布时间:2015-09-29 02:29:2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轶敏 段德咏 张思凯

  “和‘余梦伦班组’结对共建,我们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他们的‘三段助推’育人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月16日,谈到班组结对共建的收获时,赵金龙深有感触。他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班组副班长。与他们结对共建的“余梦伦班组”属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十一室,是我国第一个以院士名字命名的班组。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全面开展班组结对共建活动,鼓励一线班组走出去,从过去的“关门自己建”变成了现在“出门学经验”,取长补短,实现了知识和经验的共享。9月11日,山东省总工会、省经信委召开全省“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省推广国网山东电力班组建设和班组结对共建的经验。

  立足实际——

  不玩“花拳绣腿”

  “我们两个班确立了‘提高组合电器内部缺陷检出率’课题,共同攻关。为了便于沟通,我们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经常就工作问题进行联系。”国网滨州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班长郭峰说。今年,在国网山东电力运维检修部的“撮合”下,他们班和济宁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结成了共建对子,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目前课题研究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郭峰戏称,这项成果是两个班组“爱情的结晶”。

  据介绍,国网山东电力的班组结对共建分为三个层面:省公司层面,由该公司工会牵头,组织15个班组分别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15个班组结对共建,赵金龙所在班组就是其中之一;市公司层面,由各市总工会当“红娘”,17个市公司402个班组与当地企业班组结对共建;在公司内部,通过强强联合、强弱帮扶等形式结对共建,滨州、济宁两个市公司电气试验班结对共建,属于第三种。

  为了防止班组结对共建流于形式,山东电力在结对共建工作中建立了保障机制、定期会商机制、活动评估机制和备案机制,确保班组结对共建取得实效。结对班组签订协议书,制定年度计划书,明确共建目标和内容;每年至少举办1次班组建设论坛,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或现场学习考察;联合开展“班组大讲堂”活动,协商研究课题,共同开展创新。

  取长补短——

  坚持“拿来主义”

  “我们重点学‘三招’:大班组管理模式、安全6S管控和库房规范化管理。”高黎娜是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装表接电班班长,他们班的共建对子是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机械加工班。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组装班管理特别精细,细到近乎苛刻。对我们加强班组管理很有启发。”王慧丽说起班组结对共建的收获,直称“长见识”。她是淄博供电公司周村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班班长,西铁城(淄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组装班是他们的班组共建对子。

  “其实,近处也有风景,而且看上去很美。”即墨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班班长万铭说。他们班共建对象是本单位调度中心配网抢修指挥班。结对共建中,万铭发现对方班组成员中有不少“擅长听诊”的高手——在与客户电话联系的时候,通过客户描述就能判断故障原因。高手是怎么养成的呢?万铭发现,配网抢修指挥班培训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有“一周一主题”会诊式培训、“一月一考”实战式培训,还定期评选“服务之星”,班组成员干劲非常足。万铭说:“这些班组培训的招数我们学会了,用起来很管用。”

  “长期在一线工作,往往视野比较窄,结对共建好比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提高了水平。”成武县供电公司计量班班长刘化社的这番话,说出了不少班组长的心声。

  “手把手”教——

  甘当“他山之石”

  “我省中小企业的班组建设水平不高。我们想把电力班组和地方企业班组‘配对’,由电力班组手把手教地方企业班组,提高他们班组的建设管理水平。”在“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说。

  根据省总工会、经信委和国网山东电力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推进班组建设的意见》,各市、县总工会将当“红娘”,今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撮合”5个地方企业班组与国网山东电力基层班组结对共建,学习电力班组建设管理经验。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在各市总工会的组织下,国网山东电力不少基层班组与当地企业班组结成了共建对子。潍坊供电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下属班组与当地20家大企业、127家中小企业班组分别结成了共建对子。

  潍坊千业色纺有限公司设备科与潍坊供电公司廿里堡供电所结对共建。6月5日,千业色纺设备科十多名职工来到廿里堡供电所,与电力职工一起上“班组大讲堂”,学习用电设施隐患排查。千业色纺设备科科长张卫东说:“这种培训方式灵活、好用,回去,我们也要组织这样的‘班组大讲堂’。”

  对此,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长伟也深有体会。他说,他们公司维修电工班在与枣庄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九班结对共建过程中,已经把“班组大讲堂”成功移植到本单位。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国网山东电力班组建设“四大体系”应用到本公司班组建设管理中,全面构建班组建设责任体系、标准体系、对标体系和考评体系,促进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