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一院与山东电力开展班组结对共建

  • 发布时间:2015-05-19 04:29:2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侯 婷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5月13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简称山东电力)签署班组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通过共同举办班组建设论坛、联合开展课题攻关,学习吸收跨行业班组建设管理经验,借助“外力”、借鉴“外智”,夯实提升班组基础和基本功,激发班组的赶超热情和创新活力。

  航天一院和山东电力跨行业、跨企业、跨专业、跨省份开展班组“牵手共赢·结对共建”活动,搭建了班组开放共赢的平台,班组建设从内部修炼迈向社会共建,标志着班组建设工作进入强强联合、班组结对共建的新阶段,在我国企业尚属首次。

  按照专业相近、优势互补、双方自愿、促进工作的原则,两家单位分别选取15个在精细化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安全生产、班组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基层班组,以两年时间为一个周期,进行一对一结对共建。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班组强则企业强,基于这一认识,从2013年9月开始,山东电力探索构建了班组建设责任、标准、对标、考评“四大体系”,明确班组建设“谁来干、干什么、怎样干”。班组建设“四大体系”运转一年多来,他们把70%的工作分解到各管理层,30%的基础管理工作留在班组,大大减轻了一线班组负担。在减轻班组负担的同时,山东电力大力倡导一线班组员工创新,先后建设创新工作室284个,推行创新工作室“创新+实训”模式,激活一线班组员工的创新基因,为企业带来强大的创造力和驱动力,万众创新成为山东电力班组建设的新特点。近三年来,山东电力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0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4699项,这些专利成果中的70%由基层班组创造。

  双方在结对协议中约定了丰富的班组共建内容,包括共同举办班组建设论坛,共享经验,共同提升。双方将共同组织推进课题攻关,深入探讨和解决班组建设难题,开展班组文化培育交流活动。结对期间,至少有2项及以上创新成果互相推广应用,确保有2项管理经验推广应用。坚持人才互助和资源互补,结对双方共享双方培训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加强交流互动,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或现场学习考察,交流工作经验。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群认为,航天一院和山东电力开展班组结对共建活动,使不同班组之间的经验及时得到共享和推广,对班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是班组建设管理历史上的一大亮点和一次创新,是对我国班组建设进程的一次有力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