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药打开市场须依靠科技 精准制造助力中药标准化

  • 发布时间:2015-09-28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8亿元建设的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全面投产运行。

  “如今,康缘中药大品种热毒宁注射液和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的提取、精制等全部实现自动化,迈出了中药标准化的第一步。完成这些,技术人员只需动动手操作一下电脑。”康缘药业总工程师、研发总监毕宇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探索中药智能化生产,康缘并非个例。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规模化、智能化滴丸生产线,实现了滴丸从灌装到内包装、外包装的全自动流水线生产;神威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提取自动控制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中药提取的自动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中药企业要通过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自觉践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康缘集团董事长萧伟说。

  事实上,推动中药数字化精准制造,除了适应传统中药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逐步实现中药标准化。近10年来,我国中药行业快速增长,但中成药制造在医药工业总产值的占比长期徘徊在20%左右,未能充分发挥中成药在医改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国际化路途也十分坎坷。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药工业制造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工程,亟须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撑。智能化生产保障了中药产品质量稳定、均一、安全有效性,提高了中药产业整体质量控制水平。

  不过实现中药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只是第一步。如何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证实中药的有效性,并阐明其作用机理,是困扰中药发展的又一拦路虎。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棘手难题,多年前康缘就开始探索把复方中药中的核心成分群筛选出来,把机理和作用靶点搞清楚。如今,热毒宁注射液从活性部位中分离得到84个化合物,结构明确成分达75%以上;桂枝茯苓胶囊采用植物化学、工业色谱等技术和方法,分离得到来源于药材、成药有效部位和组分中的单体化合物164个,结构明确成分达40%。

  这些成绩背后是对中药标准化的清醒认识。“在中药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中,有很多经典药方的疗效被证明是非常好的,但传统中医药的基础理论和现在的医学临床理论有很大的差别。”萧伟说。对此,张伯礼亦深有感触,“中药国际化,先要实现标准化”。他说,中西医是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中药打开更大的市场必须依靠科技,将中医药的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通过建立标准,将过去相对模糊的内容规范化、可操作,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更好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