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深创客刘剑锋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5:1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刘剑锋接连发起两项挑战:加入“创业戈壁行”,徒步穿越瓜州戈壁;参加北京马拉松。

  在两项挑战中,他都摘得奖牌。他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工作和生活都上紧了弦,一切循着规划稳健提升中。

  刘剑锋是厦门青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名资深创客。公司取名青瓦,寓意给更多青年创新创业添砖加瓦。

  一年前,刘剑锋创立青瓦资本和青瓦空间。当时,众创空间的概念尚未在全国范围提出来。对自己的先知先觉,他称除了巧合,还与自己长达17年的创客经历有关。

  刘剑锋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从业者之一。早在1999年,他就在家乡永春的一家国企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块“金字招牌”——全国十佳个人网站站长。随后,他舍弃“铁饭碗”,毅然只身到厦门创业。对这一令人意外的举动,他的解释是——不知足。

  正是源于当初的不知足,2002年,已在厦门立足的他,再次有了大动作——卖掉厦门那套好不容易买下的房子,筹集50多万元,成立锋利科技搞互联网开发,并成功接下一个大单:给可口可乐做一套全国服务系统。

  此后,他做过下班网、读客网,还作为十方控股的副总裁,参与过多项投资并购以及十方控股的上市工作。

  “青年创新创业,最缺什么?不是资金,而是缺少有成功经验的先行者引导。”刘剑锋说,自己是创业者,更懂得创业者,“我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帮助年轻人解决一些困惑,少走一些弯路,让他们不会迷失方向、轻言放弃”。于是,他创办青瓦众创空间,并当起天使投资人。

  在他的规划中,市场化运作、以投资为导向的青瓦众创空间,主攻方向是互联网,主要将构筑三个平台,即线上的创客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的实体众创空间以及资本运作的桥梁纽带。

  青瓦众创空间规划的工位有176个,刘剑锋却并不着急出租,一年多以来进驻的项目团队只有6个。“来的项目,都要经审核评估。确实有投资价值的,我们才发放准入证,尽可能让进驻项目都能孵化成功。”他说。

  在他的主导下,青瓦资本成立规模为1亿元的移动互联网天使基金,截至目前,共投资11个移动互联网项目,其中3个项目拿到创丰资本、联想之星等投资机构的A轮融资,仙侠科技、豆玩互动等两个项目已启动新三板上市计划。

  就在前不久,青瓦刚刚给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的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投了100万元。做出决定之前,双方见面不过两次,前后不到一个月。

  这个名叫“食指街”的校园O2O项目,核心理念是学生服务学生。“经评估,我们认为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刘剑锋说,投入的100万元将帮助“食指街”整合现有资源,完善平台建设,规划商业模式,预计年底就可向厦门高校推广。

  如今,刘剑锋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我依然在创业,青瓦就是我的项目。未来,青瓦的目标是上市”。随着青瓦资本与河北国控签订总投资1亿元的创业孵化器和创投基金项目,以及青瓦北京通州众创空间将在11月开张,“青瓦”二字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业界一步步扩大。目前,青瓦资本的市场估值已接近8亿元。

  刘剑锋爱跑步,从去年底到现在已参加五六个马拉松赛事。跑步的坚持也让他的创业理念进一步升华,“过去,创业对我来说是一份梦想。如今,创业更是一份责任”。

  资深创客刘剑锋,已跑进新的征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