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导师一对一把脉创业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33:2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创业分享汇现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实习生 林凌鹏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要持之以恒,关键时刻更要熬得住。创业者要具备哪些素质?创业过程要遵循哪些共性?7月25日上午,首期创新创业月季分享汇在位于五缘湾的建发众创空间——建发中央湾区售楼处如期举行,三位创业导师讲述创业故事,为创业者传经送宝、答疑解惑,也为创业项目寻找天使投资牵线搭桥。

  打造“众创”2.0版孵化器

  “随着‘众创’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迎来了最好的创业时代,各地纷纷设立创业引导基金。”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海西创投副总经理陈志勤说,当前,整个创业生态正在发生变化,为创业者们提供孵化服务的“培土者”变得更加多元化,但从本质上说,孵化器就是资源聚合与对接的载体,其中创业团队与投资机构体现为投融资,创业团队之间体现为项目资源的分享,投资机构之间体现为项目的接盘,以及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资源的聚合与对接;从资源流动来看,包括人力、资金、技术、思想、媒体、政策等资源的聚合与对接。据了解,当前,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及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正积极打造“众创”时代下的2.0版国家级孵化器,正努力实现项目与资源之间的无缝对接。

  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

  高能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石从投资人角度,为广大创业者总结了创投眼中创业成功的共性。他坦言,创业成功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下,投资者之间、创业者之间都存在着竞争关系,这就更需要创业者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市场方向。创业团队、商业模式,是创业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我行你更行!”鹭达眼镜董事长张和辉,作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不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更和大家分享他近20年来的创业感悟。他说,创业者不但要坚持学习,而且要把握好市场定位。

  创客与导师现场互动

  在随后的现场互动中,很多创业者表达了互联网时代下创业的迷茫,内容涉及创业的方方面面,有寻找投资人、有咨询创业点子、有项目探讨等,三位创业导师也不惜倾囊相授,并为个别项目一对一“把脉”。

  现场气氛热烈,分享汇结束后,不少创业者不愿离去,上前与创业导师互递名片、谈项目。邰洪元是来自北京的创业者,他在北京设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康复医疗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目前,他有意来厦设厂,遇到融资瓶颈。陈石旗下的投资机构最近刚刚设立一生物医疗基金,于是双方达成进一步详聊的意向。

  【名片】

  建发·众创空间

  建发·众创空间,是建发房产2015年实力打造的厦门财富标杆。创新创业月季分享汇由厦门市政府指导,厦门日报社主办,得到了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等的大力支持,读者反响强烈。

  【声音】

  ●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海西创投副总经理陈志勤:

  融资是手段 非创业目的

  对于创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首先,从政策层面看,从中央到各省市,都在鼓励创业,先后出台了各项扶持和鼓励政策。其次,投资资金丰厚,中国真正的风险投资发展是在2007年,创业板推出以后,中国的风险投资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特别是这几年房地产以及一些传统的资源型行业不景气之后,很多在这些行业有了丰厚积累的土豪们都想来作风险投资了。还有,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及传统行业的深刻变革,释放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创业的基础设施也愈加完善。

  但是,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任何时代创业的风险和失败的概率都差不多,现在甚至更高。因为时代发展太快了,原来创业遇到的暗礁困窘,现在还会遇到,原来没有的陷阱,现在又避之不及。在这样的创业热潮下,投资人、创业者很容易被冲昏头脑。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最需要的踏实和坚持,越来越容易被忽视。

  给创业者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融资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以融资为目的的创业,注定失败,创业者应更多专注自己的业务领域。第二,不要试图通过卖创意来赚钱,这是个不缺创意的时代,关键要有执行力和提升运营能力。第三,做产品,必须符合三个原则:有需求(痛点)、有优势(质量、成本、服务、响应速度、规模等)、有利益。第四,移动互联的方向上,将来细分的垂直领域,尤其跟一些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方向上,利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将涌现出较多的创业机会。

  ●高能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石:

  培养创业团队 选择商业模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下,国家释出利好政策鼓励创新。当前,国家扶持创新创业的资金充足,各种投资机构参与其中,不仅创业者之间,投资者内部也存在着竞争,各种创业的模式和想法很快被同质化,这更需要创业者具有理性的思考。创业成功本身是一个小概率事件,通常只适合具有企业家精神和超强意志力的人。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共性的规律需要思考和遵循,尤其要掌握一定的方法论。首先团队很重要,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企业刚开始创业,很多时候只是一个人的想法。初创期的企业,有三个角色很重要:一是技术角色,负责技术和系统的开发,在项目运行中解决实际问题的;二是市场角色,主要负责对外推广、融资、营销;第三是管理角色。没有一个人是全面的,所以在一个创业小组的构建过程中,要把握好团队的完整性,明确分工,定位准确,各司其职,这是在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商业模式和市场预期,要把握好市场节奏,不能落后于市场,也不能太超前,太超前死得快。从方法论上讲,这是一个手段问题,很多创业者需要精益创业的想法。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重要的不是你选择什么行业创业,重要的是你在不断试错之后还能换个方向继续坚持创业。

  ●鹭达眼镜董事长张和辉:

  爱学才会赢 定位定天下

  读大学时,我是全班最穷的学生,生活非常拮据,仅有的一双皮鞋,还是捡别人不要的穿。一个月50元的生活费,让我大部分时间连饭都吃不饱。每次和同学到食堂去打饭,我都把五毛钱的饭盖在一毛钱菜上,然后拿着饭回宿舍吃。大学学费,还是我在课余时间通过卖甘蔗赚来的。应该说,我的大学过得并不如意,但这也磨练了我的心智。

  我大学学的不是眼镜行业,是学钢琴的,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其实我高中才开始学钢琴,和在厦门鼓浪屿从小就学习钢琴的孩子相比,我就是天天不吃不喝也赶不上他们的成绩。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去当老师,但我辞去了这份工作,选择到一工厂做眼镜销售。当时背着一整包眼镜,全国到处跑,非常辛苦。做眼镜赚了第一桶金后,我在厦大一条街开了第一家鹭达眼镜。当时对眼镜行业不是很了解,就一半卖钟表一半卖眼镜,摸着石头过河。

  创业这么多年,我有两条深刻的感悟。第一,爱学才会赢,对创业者来说学习很重要。做眼镜行业必须有行业证书,为此我脱产到南京医学院读书,并取得权威认证证书。做企业有技术不行,还需要有管理水平,后来我到厦门大学就读工商管理的本科,随着企业发展需求,我又考取了厦大EMBA的硕士。EMBA硕士学费不低,当时我是从银行贷款来学习的。这两年我又先后攻读并获得了两个博士学位,一个是法学博士,为的是保护自己的企业;另一个是经济学博士,为的是企业的长远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我派几个员工去学习互联网知识,如今,鹭达眼镜在美团、糯米等的团购量稳居全省第一,团购量平均为每个月2000多单。 第二,定位定天下。创业期间你首先要了解自己,人有四种类型,分别是引导型、管理型、安全型和合作型,认识自己属于哪种类型,才能打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