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卖萌神器”能走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5:1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头上长草”的风潮正在全国各地蔓延。先是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周杰伦等明星纷纷晒出“头上长草”的照片:乌黑的头发上,一棵嫩绿的幼苗从头顶钻出。原来这是一种小草造型的发卡,这引发了粉丝们的疯狂点赞和效仿,年轻人“头上长草”的越来越多,头上也开始“长”出豆芽、小花、蘑菇、樱桃等,新一阵“卖萌神器”的旋风正在袭来。

  其实,“卖萌神器”走红的背后隐藏着一条价值可观的产业链。记者上网搜索“小草发夹”发现,这款商品在网店卖得十分火爆,可以看到有几十家正在售卖的店铺,品种也是多种多样,从一根小草到五颜六色的小花,再到蕨菜、小蘑菇、小草莓、小辣椒等,售价大多在0.4元至0.6元之间,有的销售情况较好的网店一个月的销量可达近10万个,最多一家的销售纪录显示已有成交记录26万条。微信朋友圈里,卖这种“卖萌神器”的也不少。一个微商出售的小草发夹,价格在2元一个或5元三个左右,记者和她聊起来,得知她是一周前开始卖小草发夹的。刚开始她是在网上看见这个,觉得年轻人可能会喜欢,就从网上批发进货,卖了一周下来生意很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时至今日,“萌”已经作为一种社会文化衍生开来,甚至对经济产生了强有力的影响。“卖萌经济”有不少的先例。从印着Hello kitty的纸巾包装、电影《捉妖记》里的胡巴毛绒玩具等衍生品,到前一阵子某知名快餐推出好莱坞动漫形象“小黄人”的主题系列玩具,不少人为了集齐全套16款小黄人,不惜天天吃该知名快餐的指定套餐,以及最近哆啦A梦在本市展出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观合影。“卖萌经济”的诞生要求成本低,人人都能参与。但有些“卖萌神器”通常只是一阵风,比如现在已有些商家担心,随着天气渐凉,人们逐渐戴上帽子和围巾,“头上长草”可能火不了太久。由此看来,随着萌文化的流行发展,想让“卖萌神器”走得更远,除了需要商家要有前瞻眼光,不断寻找新的“萌”点和消费者产生心灵共鸣,还要下功夫打造品牌、形成企业形象,挖掘消费经济动力与产品创意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