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哲学系讲师到小草皇后

  • 发布时间:2015-05-27 02:36: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创业人物】

  梁伟,女,1999年成立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湖南天泉生态草业工程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现已形成天泉庭院草毯、天泉广场草毯、天泉道路绿化草毯等七大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产品,研发的岩石护坡草毯、屋顶绿化结构等系列生态绿色产品均获国家专利。

  【创业感言】

  创业艰难,农业企业更难。所以创业者一旦选择创业,首先一定要有责任心、创新的意识和准备,这样才能具备创业的冲动和成功。

  18年前,梁伟是一所大学的哲学系讲师。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她原本可以选择一条压力相对较小的治学从教之路,每天按部就班地备课、上课、改作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梁伟接触到小草的世界,由此开启了她的绿色创业梦。经过十多年的艰难创业,如今,她创办的湖南天泉生态草业已在全国拥有1.5万亩“草毯”基地,预计今年产值突破亿元,成为国内草业第一品牌。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称为“小草皇后”的商界女强人。

  辞职下海:5万元买回来一张“纸”

  大学毕业后梁伟在湖南某高校做了8年团委书记兼哲学讲师。1997年,北京一家农业高科技公司来湖南招聘,梁伟去那里工作了两年。

  一切的改变都要从1999年说起。当时在北京上班的梁伟,打听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有一位老专家的无土栽培技术不错,便特意过去拜访,也就是这次见面,让梁伟与小草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这位专家的抽屉里,梁伟看到了众多的环保发明专利和荣誉证书。这位专家苦笑着说:“现在做生意的都想快点赚钱,这些成果投资回收期长,没人愿意推广,只能在这里‘睡觉’!”

  “看到国家级科研院所这些尘封在抽屉里的环保成果,我深受触动,下决心要让这些发明专利活起来,真正为人类造福。”梁伟回忆,就这样,她用5万元的积蓄买下了第一项基础技术:回收农业废弃物生产无土营养基质。

  看到女儿花5万元从北京买回一张“纸”,梁伟的父亲表示不理解。因为该专利耗材成本过高,无法直接商业化。也就是在那一年,在一片反对声中,梁伟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科研创新:发明独一无二的草毯

  公司成立后,梁伟马上开始了在专利技术基础上的实用技术研发、改造,经过半年多学习、借鉴和反复试验,建起了第一个占地十几亩的无土基质草毯生产科研基地。

  “但是创业艰难,做农业企业更难。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投资期长,贷不到款,土地流转、农民关系都不容易做好。”梁伟坦言,当时让其头疼的还有天泉培育出的无土基质草毯,工艺太先进,成本太高,观念太超前,以至于市场难以理解和接受。公司创办头几年,规模扩展速度慢,品牌知名度传播速度慢,最惨时一连3个月发不出工资。“但是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我从不退缩,因为我是把天泉当做社会企业来做的。”梁伟说。

  记者近日在天泉生态草业生产基地看到,一丘丘田地里的小草正长得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满是绿色。梁伟告诉记者,这种草毯的生产工艺有点像织布,只需两个月就能织出绿油油的草毯。

  “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天然环保、存活率高。”梁伟介绍,传统的草皮一般是在耕地上种植,用铲子一铲,种过草皮的地熟土层也一同被刨走,这样对耕地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移植存活率也不高。而他们的草毯种植先在耕地上铺一层塑料,再撒上从农民手上回收的谷壳、稻秆、蘑菇渣等农业废弃物作为基质,小草在基质上生根发芽,成熟后只需一撕一捆,一块完整的草毯就能出售了。因为自带营养基质,不仅其应用范围很广,而且存活率高,生命周期也远长于传统草皮。

  实际运用:把小草种到了石头上

  有了这么好的产品,梁伟开始捉摸如何用它修复遭到破坏的大自然。常张高速的绿化为公司打开了成功的大门。

  2003年常张高速修建时提出一个口号:要修建环保路,高速两边不能用水泥。梁伟毛遂自荐,常张高速项目负责人把梁伟带到高速工地,指着一处红砂岩坡面说道:“如果你们的草毯能在这个红砂岩上种活,我就用你们的产品。”

  红砂岩是湖南特有的一种风化岩,遇水就膨胀、风化,极不稳定。梁伟马上组织专业力量进行研究,决定使用天泉强力护坡草毯,配上耐贫瘠、耐旱、根系发达的多个植被产品,铺上去后草的根系马上钻进岩石缝里,紧紧护住坡面,成活率高达90%以上。最终,天泉草毯用到了常张高速公路共五个标段的10万余平方米的坡面上。2008年,常张高速公路在3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环保公路。

  从此一发不可收,天泉草业的产品进入了皂市水库山体治理、怀通高速、长株高速、珑茶高速、南水北调生态修复等工程。长沙的橘子洲、烈士公园、晓园公园等也铺上了天泉草业的草毯。

  未来规划:打造中国的莱登利瑟

  天泉草业这棵小草在梁伟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已开花结果。公司拥有15项生态绿化专利技术和30多项专有技术,在湖南、山西、陕西、江西、天津等地建立草业生产基地超过1.5万亩,并实现连续3年业绩成倍递增。

  2010年,天泉草业对长沙岳麓区莲花镇立马村8000亩土地实行整村流转,打造“天泉草业生态谷”。“我把这8000亩地看成我的宝贝,倍加呵护,不准砍一棵树,不准排一方污水,所有农业废弃物收集进行生物加工处理,草毯生产一律采用无土栽培模式,把耕地好好保护起来。”梁伟说,他们先修路、后治水、再通电,5年间共投入6000万元。让她欣慰的是,在她的带领下,立马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变身天泉草业员工,年收入3万元以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采访当天,雨中莲花镇绿草如茵。梁伟看到这些,对记者说起她访问荷兰的莱登利瑟镇时,沿途都是色彩绚烂的花田。“将莲花镇建成中国最美乡村,成为中国的莱登利瑟。”梁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