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身?耍酷?弹跳鞋蹿红惹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9-28 06:29:5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几天,在北站附近的马路上,看到一个年轻人穿了双像刀锋战士的弹跳鞋,甚至能上下马路台阶。而后我又在北陵公园里看到一个小男孩穿了双类似轮滑鞋,但能够自由弹跳。现在的人真会玩!”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这可能又是近期流行的新事物,但在马路上跳来跳去,实在不太安全。

  “刀锋战士”装备

  还是轮滑鞋变异?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栏输入“弹跳鞋”,显示出两种类型的弹跳鞋,一种是类似“刀锋战士”装备的弹跳鞋,售价300元到1000元不等,并自称有增高、减肥、益智、矫正走姿、培养自信心、释放压力等功效,弹跳高度最高可达2米。另一种则有些像儿童轮滑鞋,只不过滑轮换成了弹跳装置,售价在160元到600多元之间,也有减肥塑身、增高等功能。“20分钟运动后,脱下鞋子后,感觉像在月球上行走。”

  记者与网上一位售卖“跳跳鞋”的经销商取得了联系,店家表示,“弹跳鞋”是运用动力学原理,利用人体向下产生的潜动力将人弹起,并支持使用者完成各种跳跃动作。在跳跃过程中,这套装置对使用者自身平衡的要求较高,因此,并不主张使用者将鞋子作为代步工具,而应该在广场、健身场地玩耍。

  能增高会减肥

  号称功能强大?

  “针对发育期的青少年有促进增高之效果。女孩子穿上它不但可以健美身段,还可以快速消耗热量,起到减肥的功效。采用人体工学设计,基于儿童骨骼发育原理,模拟青蛙跳运动,可刺激小孩子长高,增加儿童平衡能力。”记者在几家主营卖弹跳鞋的网店看到,大多数的店铺都这么描述它的功能。

  那么这种弹跳鞋真的有增高减肥的功效吗?根据相关的实验显示,通过心肺功能测试仪对两位参与者进行了能量消耗的检测。通过一些数据对比,穿弹跳鞋似乎的确能消耗较多的能量。但至于增高功能却没有任何实验数据作为支撑。

  有专家对此作出解释:“弹跳鞋之所以比穿普通运动鞋跑步消耗的能量更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维持平衡,肌肉收缩,消耗的能量大。二是运动过程中下肢肌肉用力,消耗的能量多。”

  专家提醒

  要有一定保护措施

  看到弹跳鞋有趣又能健身,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心动了。不过,这种运用弹跳原理耍酷的鞋子,会对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骨骼造成影响吗?

  专家提醒青少年和家长们,如果选用“弹跳鞋”进行锻炼,需要一定的身体基础,最重要的是要有保护措施,确保锻炼环境安全,否则很容易受伤。专家表示,作为运动器械的弹跳鞋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儿童玩弹跳鞋初期,需要有家长陪同,并掌握正确的方法,防止摔倒造成扭伤、骨折等。此外,玩耍时间也不宜过长,控制在半小时至1小时之内最为合适。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