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城市智能化服务水平领跑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38:0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研究院、微博、蚂蚁金服和阿里云联合发布《中国DT城市智能服务指数研究报告》

  浙江城市智能化服务水平领跑全国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近日,阿里研究院、微博、蚂蚁金服和阿里云联合发布《中国DT城市智能服务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构建DT城市智能服务方面,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分列前五位,浙江省11个地市发展各具特色,杭州市在多项指标上居全省前列。

  记者发现,此次报告从整体排名来看,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分列前五,多数智能服务领先的城市集中在沿海地区,尤其是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这三大超级城市群。但值得关注的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已展现出较大成长潜力。

  浙江省内各地市的发展情况,分处于三个阶段:一是智能服务发展水平最高的杭州,得分达到60,处于“数据城市”中期;二是宁波、温州、绍兴、嘉兴、湖州、舟山6个城市,得分在25-50之间,处于“平台城市”阶段;三是衢州、金华、台州、丽水,得分均在25分以下,处于“触网城市”成熟期。

  同时,不仅杭州、宁波等城市利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突破,综合指数排名靠后的地方各有亮点。如衢州市的“基础服务”位列全省第三名。这说明衢州在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基础设施方面走在了前列。

  目前,全国已有86个城市接入了蚂蚁金服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微博共同推出的“城市服务”平台,用户通过支付宝、微博和手机淘宝三个入口均可访问。“城市服务”为各地市民提供交管、公安、医疗、交通路况等9大类80多项服务。

  “合作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各地政府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积极性。”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邹亮表示,“支付宝会继续协助各地政府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希望年内能服务120个城市。”

  而阿里云在其中则扮演了底层平台的角色,典型如“浙江政务服务网”。阿里云数据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潘立维表示,依托阿里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政府可以将松散的政务应用进行整合和流程再造,在阿里云上构建统一的DT城市服务平台。

  据悉,已上线的城市囊括了一二三线不同类型的城市,其中,浙江、山西、湖北、宁夏这四个省份均是整体接入。杭州萧山机场还开通了机场支付宝付款通道,并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上线“杭州机场”服务窗。前不久,丽江古城也全城接入了支付宝,成为全国第一个“无现金古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