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食用豆科研成果显著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32: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袁爽)传统绿豆品种在收获、储存时容易被虫蛀,而江苏省农科院培育的抗豆象绿豆品种不喷洒农药就能避免这种现象,让绿豆获得颗粒饱满、见不到虫眼的好卖相。9月18日,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展示了一批豆类优异种质资源,其中就包括这类抗豆象绿豆品种。

  科研人员介绍,豆象就是能够蛀空种子的害虫,在绿豆还未采摘的时候就已经寄存在豆粒里,短短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把绿豆全部蛀空。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采用杂交技术培育了多个抗豆象品种,如苏绿11-3号、苏小豆2-2号、苏绿3号、苏小豆1号、苏绿5号和苏绿2号等。省农科院陈新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用于大面积推广的是苏绿5号和苏绿2号,每年推广面积共有30万到50万亩不等,覆盖江苏、安徽、河南与山东四省份。这些抗豆象品种不仅能够减少虫蛀、抗病性强,而且相比于农家种产量高、颗粒大,煮熟后味道香、口感也好。

  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借助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改变了农作物、水产、林木、家养动物四大类种质资源分散保存、管理混乱的局面,在选育、创新优异种质资源方面成果颇丰,近5年承担各类项目20多项,选育出了36个通过省级以上审定或鉴定的食用豆类作物新品种。选育豆类种质资源时主要考虑抗豆象、产量高、便于机械化收割三大因素。其中,便于机械化收割的直立型品种,过去一直不能在南方地区生产应用。江苏省农科院借助平台优势培育出了南方第一个真正能够在生产上应用的直立型绿豆和南方地区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直立型豇豆品种等。

  目前,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收集与整理食用豆资源4000多份,菜用豆资源1300多份,野生豆类资源450多份,引进国外优质豆类资源550份。这些资源可向国内各育种单位免费提供,实现了豆类优异种质资源的交流与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