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呈激增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9-27 02:29: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磊)日前,全球科学、技术及医学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爱思唯尔联合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呈现激增态势,2009年—2013年间,该领域研究成果增速达7.6%,是科研领域整体成果增速(3.9%)的近两倍。

  同时,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被引用量高于科研领域整体平均水平的30%,这表明相关研究与可持续发展诸多要素,如清洁能源、性别平等、宜居环境等具有高度关联性。

  该报告依托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新目标,聚焦“尊严”“人类”“繁荣”“地球”“公正”及“合作”这6个可持续发展研究主题,考查了2009年—2013年间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产出与引用影响,国家与产业层面的科研合作,以及相关研究的学科交叉性。

  报告显示,尽管科研界对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保持着强烈的兴趣,该领域研究的跨学科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低收入国家在该领域的贡献不超过2%,远低于高收入国家76%的贡献率。

  爱思唯尔首席执行官Ron Mobed表示:“尽管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在近几年进展迅速,但是跨学科间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依然有待提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本地研究网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认为:“现有的学科分类、经费资助方式和专业期刊并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需要。因此运用综合的方法全面考察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的进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该报告还显示: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科研成果最多的前五名国家依次为美国、英国、中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南非和东非国家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网络的中心,是连接其他非洲国家与美国、加拿大以及西欧的纽带;与发达国家的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低收入国家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科研产出;与“地球”相关的研究占比最大,成果增速排名第二,相关科研成果的年增长率达到10.7%;依科研产出成果的数量排序,美国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最关注的主题依次为“人类”“地球”和“公正”,中国最为关注“地球”、其次是“繁荣”。

  该报告基于爱思唯尔科研解决方案部门下属分析服务团队的定量和定性研究,并与科学与发展网络合作完成。报告的数据来源于爱思唯尔旗下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Scopus,并采访了该领域主要研究者以补充观点和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