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科大二号立方星信号已为地面成功接收

  • 发布时间:2015-09-27 02:29: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李大庆)记者从中科院获悉,在25日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的四颗卫星中,有三颗立方体试验卫星(上科大二号STU-2)是由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这三颗国际标准立方星已全部准确进入工作轨道,地面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信号,标志着卫星研制、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科大二号包含STU-2A、STU-2B和STU-2C三颗立方星。A星质量2.9千克,体积114mm×114 mm×343.3mm;B星质量2.2千克,C星质量1.7千克,体积114mm×114mm×239mm。STU-2的主要载荷包括用于极地观测的小型光学相机、用于船舶信息采集的星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接收机和用于飞机信息采集的星载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接收机。三颗立方星均搭载自组网通信机,利用三颗星建立空间最小网络,实现立方星级别的星间通信组网。STU-2A星在国际上首次搭载了微机电系统冷气微推进器,将开展立方星编队绕飞等新技术在轨验证。上科大二号还搭载验证芯片级北斗/GPS双模接收机、微机电系统磁强计、多轴敏感器、小型星敏感器等单机产品,以推动我国微纳卫星单机技术的发展。

  专家指出,上科大二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微纳卫星研制和产学研结合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开拓了我国航天产业的新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