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月十六天幕上演“超级月亮”

  • 发布时间:2015-09-27 02:29: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徐玢)中秋在即,“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已不让人意外。但难得的是,9月28日(农历八月十六)恰好是月球今年第9次通过近地点,当日的满月将是本年度最大最亮的“超级月亮”。9月27日夜间至次日太阳升起时,都是观看“超级月亮”的好时机。

  所谓“超级月亮”,是指月亮达到满月时,恰好位于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会比往常看起来更大更亮。

  每隔29.5天,月亮要经历一轮月圆月缺的变化。当月亮面向地球的一面完全被太阳照亮,则会出现满月。而平均每27.3天月亮会绕地球公转一圈。由于其公转轨道是有一定扁率的椭圆形,因而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时近时远。如果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时,恰巧月亮的一面完全被太阳照亮,便是出现了“超级月亮”。据统计,每隔13至14个月会出现一次“超级月亮”。上一次“超级月亮”发生在2014年8月11日凌晨。

  9月28日,壮观的月全食和“红月亮”将在大洋彼岸美洲大西洋等地区上演,而我国公众将迎来农历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当天上午10时,月亮、太阳、地球将形成一条近似的直线,月亮面向地球的一面完全被太阳照亮。这时是2015年月亮看起来最大最圆最亮的时刻。因为在51分钟后,月亮将到达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距离地球35.69万公里。

  据测量,月球位于近地点时,距离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6.3万公里。而位于远地点时,平均距离为40.6万公里。距离的差异使“超级月亮”看起来更大更圆。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的直径平均比往常看起来大14%,亮度增加30%。

  各种天象常常被人们与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超级月亮”也不例外,被认为可能引发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天文专家表示,月球的引力会在地球产生较小但可测量的潮涨潮落。潮汐力往往在满月或新月时最大。“超级月亮”在地球产生的引力变化微乎其微。对一个成年人来说,由此产生的潮汐力变化只相当于一两根头发的重量,把“超级月亮”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依据。与其对此杞人忧天,不如静心欣赏“超级月亮”的美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