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之父”广州开讲:数据是创新的驱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9-26 23: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 题:“大数据之父”广州开讲:数据是创新的驱动力

  中新网记者 郭军

  “有时候不一定是理念驱动世界的变化,可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在数据的基础上产生理念,新的理念是创造性破坏的核心,而数据则是创新的驱动力。”“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26日下午广州中山大学黄埔论坛上作《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与创新》主题演讲时说。

  作为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舍恩伯格是开大数据系统研究先河的学者,《经济学人》曾评论说,在大数据领域,他是最受人尊敬的权威发言人。他有多达一百多篇论文发表在《科学》《自然》等著名学术期刊上,是《大数据时代》和《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等畅销书的作者。

  在当天的演讲中,舍恩伯格指出,我们尽其所能去观察这个世界,而这个观察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搜集数据的过程。通过搜集数据,我们进一步理解数据,通过理解数据我们理解了世界。

  搜集数据、分析数据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舍恩伯格进一步说道:“我们是否可以搜集最有必要的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挤压,从大量的数据中挤出最精华的东西来,然后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意义的构建?也就是说,我们从大数据中可以提取小数据,数据对我们来说成为了一种可以应用的、有价值的资产。”

  今天的世界变得如此广阔,其中所包含的信息海量的,过去20年中,我们数据的量翻了100倍,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地增长,在短短的4年内世界已经从一个模拟化的世界变成了数字化的世界。

  舍恩伯格表示,这一变化意味着我们要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就必须从过去小数据的世界走入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思考数据搜集的方法和机制,要从最需要的数据中来。对所搜集到的数据进行转化,成为了我们做出决策的一种最好方式。

  他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循环使用、多次使用。“过去,人们对数据的使用只是冰山一角,只是有了问题才去搜集数据,然后分析数据,回答问题,然后把数据扔掉。”他指出,事实上,冰山下的那一块才是数据更大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能够推动更多创新的地方。

  他以特斯拉汽车、打车软件Uber以及谷歌曾经斥巨资收购的NEST等为例指出,这些产品取得巨大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产品本身,更在于他们都是一个数据收集平台,“这意味着你只要能够充分的使用信息,你就可以用数据来进行创新,进行突破,而且创造出一个新的环境。”

  大数据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社会,大家都在使用大数据提高决策能力,然而,舍恩伯格也提醒人们,在分析数据、解释数据的时候,必须了解它的局限性,要非常小心,避免滥用数据。“问题不在数据本身,问题在我们对数据的使用上。”他说。(完)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