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雕爷孟醒为什么要造“手艺人节”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字霸气外露的雕爷,看上去更像位白面书生,穿着淡蓝色衬衫,戴一副黑框眼镜。不久前,他筹办了“515手艺人节”。

  在报名的几千人里,既有漫画家、花艺师、咖啡师这样大众熟知的手艺人;也有捏泥艺人、太极教练、挖耳朵师傅这样具有文化传承特色的手艺人;还有一些更特别的手艺人如空间改造师、女性气质养成专家。筛选入围的手艺人在5月13日~15日,通过“河狸家”APP拍卖时间,向用户提供上门服务。

  “匠人如神,手艺值钱”

  雕爷一向推崇“匠人如神,手艺值钱”。他创办上门美业“河狸家”的理念就是推出“自品牌手艺人”。

  正因为理念与众不同,自2014年3月成立以来,“河狸家”的手艺人数量已经超过2000人,日客单量峰值超过1万单,客单均价超过150元。

  “每个手艺人都是不同的,我们鼓励创作独一无二的作品。”雕爷加重了语气,“美甲不是刷漆,美甲师不是保洁阿姨。一些山寨‘河狸家’的,抄都抄不到点儿上。刷纯色多了,手艺就荒废了。”

  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最公平的。雕爷说,手艺人的尊严是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定高了就要承担市场的惩罚,“货不对版”差评度肯定高,以后就没人下单了。他经常讲,“一分钱一分货,两毛钱两分货,三块钱三分货。想要三分货,就得付高价,这和顾客的收入、生活品质有很大关系”。

  本质全是服务业

  从“阿芙精油”“雕爷牛腩”再到“河狸家”,虽然行业不同,但都融合了互联网思维,连“雕爷”这个名字也是他当年混迹各大论坛的网名。他锁定的顾客群是同一类人:讲究生活品质的中产女性。

  连续创业多年,直到创办“河狸家”, 雕爷才公开露面接受采访,因为“这事儿太大了”——格局大、影响大,直接改变别人的生活。资本闻风而动。A轮融资时,只有一个“把店拆了”的想法,连一行代码都没写,然而面对1.5亿元的估值,IDG合伙人李丰执意要投。

  如今,“河狸家”的C轮融资已经到账,这在美业O2O领域绝无仅有。雕爷在一封内部公开信中写道:“达到10亿元估值这件小事,‘阿芙精油’用了整整8年,‘雕爷牛腩’用了两年,而‘河狸家’如果从2014年3月11日接第一单美甲开始算,仅仅半年。”

  雕爷看得很清楚,他做的无论精油、牛腩还是美业,本质都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就是“手上全是老茧”——技艺的打磨,没有一天可以止歇。网络上对雕爷的评价毁誉参半。他并不在乎,说话还是“直来直去”,“今年会是大量O2O公司的死亡之年。对创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他收起了笑容。(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