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高调秀“经济目标”遭质疑 掩盖强权政治

  • 发布时间:2015-09-26 06:5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600万亿日元(约合31万亿人民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设定的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25日引发复杂议论。要实现这一目标,安倍必须把日本的GDP增加20%,有分析认为,这相当于经济年增长率要超过3%,而日本上一次经济增长率超过这一数字,要追溯至泡沫经济末期的1991年。

  经济数据25日给了日本政府一个下马威。法新社报道称,安倍同通缩作斗争的努力在周五遭受新一轮打击,官方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两年多来首次下降。核心通胀数据下降0.1%,是2013年4月份以来的第一次,凸显日本疲于扭转多年来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

  “支持率低,改打经济牌”,这是《朝日新闻》25日对安倍“新三支箭”的分析。该报称,安倍政权在受到安保法等影响,内阁支持率连续下降的情况下,再次抛出一个“将经济做为最优先,从而恢复支持率”的剧本。

  《新闻赤旗》25日也发表社论指出,安倍的“新三支箭”不过是想利用经济掩盖其强权政治。国民对安保法案的愤怒还没有消除,安倍政权今后还是有害的政权,这是非常明确的。

  韩国《文化日报》25日报道称,随着安倍连任日本首相,其修宪路线图也逐渐清晰,那就是先提振日本经济,然后实现修宪梦想。安倍虽然在24日提出了“新三支箭”构想,强调今后将把经济政策放在优先位置,但实际上不少专家认为,安倍今后施政的中心目标还是修宪。

  据报道,日本政府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于30日公布本月19日成立、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的安保相关法。安保法将在公布起“6个月以内”施行。

  清华大学学者刘江永25日对《环球时报》说,经济是每一个领导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但在安保法通过之际推出“新三支箭”政策,安倍的政治目的不言而喻,就是为了平息在野党和国内民众的不满。安倍希望通过高调宣传发展经济,提高其支持率,为明年7月份日本参议院选举聚拢人心。一旦再次获胜,安倍有可能继续推动修宪。

  刘江永说,安倍究竟是一心发展经济,还是借经济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待明年参议院选举结果出来,一切就会真相大白。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陈一 杜海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