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当今中国经济不会重蹈1990年日本经济危机覆辙

  • 发布时间:2015-07-16 20:4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韩梅】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GDP统计数据,同比增长7.0%。这一数字让外媒大为惊叹,“中国GDP又一次给世界惊喜”,美国《晶报》15日说道。英国《卫报》则称,之前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会从一季度的7%微降至二季度的6.8%,二季度稳定增长的公告令分析人士震惊。

  美国彭博社7月15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就在中国以超预期的GDP数据刷亮世界双眼的同一天,日本央行却不得不被迫下调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状态与1990年日本的经济发展有着相似之处,但中国汲取了日本当年的教训,不会重蹈日本1990年的覆辙。

  文章写道,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与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的研究简报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与1990年的日本经济有相似之处。虽然二者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均认为中日两国经济的相似之处至少应当值得注意。在1990年房地产及股市泡沫破裂前,日本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一路高歌,而中国也有着类似的经历。

  牛津经济研究院指出,预测人员对日本经济动荡后的前景估计过于乐观,并忽略了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作用。“25年前,日本经济增速惊人,恰如同今日的中国。”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Adam Slater)说道。

  文章对二者的报告做总结性归纳指出,中日两国的经济具有两处相似点。其一,在1985年至1990年期间,日本经济年平均增速在5%,占全球GDP的12%。在整个亚太地区,日本的GDP占到了57%。当下中国的进口额占据世界进口额的10%,GDP在世界范围内占到了11.5%,在亚太地区则占据了38%;其二,便是中国股市的巨大反弹。

  但文章指出,可以肯定的是,两方研究均说明2015年的中国经济不同于1990年的日本。中国经济仍有足够的增长空间,与1990年的日本相比,中国正从一个发展与收入水平更为低下的地方起步。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央行及政府有诸多应对措施,在必要时可以加大对经济的刺激。

  汇丰银行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已从日本1990年经济大萧条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但政策制定者们仍需要采取更多的积极行动,以避免通货紧缩螺旋式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