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两国往来少 希腊危机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7-07 16: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7日电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在经济方面与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希腊联系并不紧密,故日本大部分专家认为“希腊债务问题对日本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也有意见称希腊债务问题可能会造成欧洲经济恶化及市场陷入混乱等间接影响,日本政府仍需保持警惕。

  日媒称,2013年日本对希出口额约达150亿日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从希腊的进口额约为178亿日元。对希进出口额占日本对外贸易额比重均低于0.1%。

  由于对希贸易额较低,日本政府内部较多意见认为“希腊问题几乎不会直接影响出口”(经济产业省官员语)。

  日媒还指出,两国在金融方面的联系也较少。日本金融厅官员表示:“日本的金融机构未向希腊政府及民间金融机构提供大额授信。”

  据悉,希腊以日元计价发行的约116亿日元国债将于本月14日迎来偿还期限。市场相关人士表示:“即便出现债务违约,也不会对日本金融系统造成重大影响。”

  但是,担心希腊局势间接影响日本的各界舆论也已是根深蒂固。日本政府经济部门某官员指出:“如果欧洲经济萎靡不振,或者日元升值欧元贬值,日本出口可能会遭到打击。”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景气循环研究所副所长鹿野达史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日元升值。”如果经济前景越发不明朗,投资者容易购入避险货币日元。鹿野指出:“如果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企业收益减少,股市也会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