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认监委:审批监管信息已纳入国家信用管理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9-25 1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25日披露,认证审批和监管相关信息已纳入国家相关信用管理平台。

  国家认监委正在建设统一的认证认可行业诚信管理平台,建立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根据行业主体的诚信状况实施分类监管;同时,新出台的认证机构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都建立了从业机构自我声明、黑名单等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制度。

  孙大伟在当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认证机构工作会议”上说,认证认可工作以传递信任为根本,必须加强自身诚信建设。认证认可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整体规划、整体推进,作为今后一项长期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

  他说,当前,国家正在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平台建设,构建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体制。市场主体的诚信状况将作为市场监管服务的基础依据,“一处守信,处处通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认证认可行业协会组织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加快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多元共治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对从业机构主体提出的重要任务。

  孙大伟说,今后,将以“随机抽查”机制和“三项清单”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提高监管效能,构建“放得下、管得住、治到位”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优化“五位一体”监管体系的整体功能作用,即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多元共治格局,促进各个监管环节之间互联互通,形成叠加效应和整体合力。

  他透露,国家认监委正在建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大数据中心,建立监管数据和行业数据集聚融合、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交互共享的大数据采集运用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事中事后监管的支撑保障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