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中要有灯

  • 发布时间:2015-09-25 19:31: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路口,红灯。一位穿着西装,挂着胸卡的青年欲穿红灯,我好心拉住他:现在是红灯呀。小青年却怒气冲冲一甩手说:要你管啥,我有急事,你管得着吗?说完扬长而去。

  刚好旁边是中学放学,学生们蹦蹦跳跳在家长带领下穿过马路,又是红灯。有的家长一看没车,便要拉着孩子过马路。但是孩子却大声说,爸爸,现在是红灯,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穿红灯呀!

  13年前在相似的路口,我拉住的是一个闯红灯的大学生,并感叹要加强法制教育,从小让学生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13年过去了,那个大学生如果结婚生子,孩子也该是上学的年纪,是否也在等红灯的队列中呢?

  城市一些外来人口可能在老家习惯于在广阔天地行走,有的对城市交通法规不了解。但青年是可塑性强的群体,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融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设想我们广大的社区学校、用工单位等等,能否在员工教育中增加些社会活动礼仪,包括交通规则的教育。外来人口的居住地,如居委会,是否也可以针对性地做些交通法规、消防安全的宣传。

  同时建议在交通路口,设置一些语音提示设备,如当红灯亮起时能提示:红灯!请稍等!也可效法港澳在交通繁忙路口,红灯亮时发出脆响,绿灯时发出“笃笃”的催促声响。也可以考虑设置温馨的提示告示牌。

  我们这座城市不光要照顾常住人口,也要关心身边的流动人口,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共同的城市里,旁人的安全有可能就会影响到大家的安全。祝愿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助人为乐的社会美德不断壮大,让正能量在社会发光,让这盏红灯在心中闪亮。

  (摘自9月24日《新民晚报》,作者沈光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