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闺中情思谁人知

  • 发布时间:2015-09-25 19:31:4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遂宁的游程被安排得很满。那天,转过了各种景点以后,大巴将我们载到一处较为空旷的地方。前后左右看去,不见山峦起伏、河流奔腾,也不见亭台楼阁、寺宇巍峨,而后,有人将我们引进了一条小径,新修的石板路,石板周围刚长出来的小草郁郁葱葱,清新鲜嫩地围绕在脚边,我不知道小径将把我们引向何方,一抬头见旁边墙上有一些木牌,上面刻有散曲:

  《天净沙》——其一,哥哥大大娟娟,风风韵韵般般,刻刻时时盼盼。心心愿愿,双双对对鹣鹣。其二,娟娟大大哥哥,婷婷袅袅多多,件件堪堪可可,藏藏躲躲,哜哜世世婆婆。

  呆住。这是什么?好像是说,哥哥和美丽的妹妹啊,是这般的丰韵和风流,时时刻刻都盼望着,所有的心愿,就是成双做对比翼齐飞。美丽的妹妹和哥哥,容止娴雅仪态婀娜,件件事儿都可着心,躲躲又藏藏,情话绵绵说不完……正琢磨间,忽听四川的朋友用川音念出来,那音韵和谐,简直如歌,且余韵袅袅。如此跳脱活泼又自由自在、奔放不羁的爱情描述,怎么以前就没见过?

  想起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声声慢》),曾被前人赞为“此乃公孙大娘舞剑手。本朝非无能词之士,未曾有一下十四叠字者……俱无斧凿痕”。只是这首《天净沙》却能一反凄凄惨惨戚戚而双双对对鹣鹣、哜哜世世婆婆,从十四叠字脱胎而整首词无一句不叠字,形式相似,而情绪则完全不同,她有点欢天喜地,色彩温暖而艳丽。

  木刻上注明散曲的作者是黄峨。黄峨是谁?就像我不知道现在站在什么地方一样。赶紧问,才弄明白这里是四川遂宁安居区西眉镇,是黄峨的故里,因为黄峨,我们才会来到这儿。我刚才联想到李易安没错,有人告诉我,她被称为“曲中李易安”。

  黄峨是明朝人,父亲是成化年间的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她自小聪明伶俐,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尤工诗文词曲,心高气傲,因而难以找到与之般配的人。熬到22岁在当时已是很“剩”的“剩女”年龄,才因明朝四川唯一的状元杨升庵的原配病故而有机会嫁给了状元郎,黄峨因此从“尚书女儿知府妹”成为“宰相儿媳状元妻”。后来明隆庆皇帝又诰封她为“宜人”。

  从这时期的诗文和黄峨的经历看,她可算是一个幸福的女人。这真是难得。也得益于她是豪门贵妇吧。然而,后来她的诗文风格就完全变了,明快欢乐如浮云被风一吹就散,踪影全无。且看这首《皂罗袍》:“为相思瘦损卿卿,守空房细数长更。梧桐金井叶儿零,愁人又遇凄凉景。锦衾独旦,银灯半明。纱窗人静,罗帏梦惊。你成双丢得咱孤另。”看着像一般思妇加怨妇的埋怨和数落,但深究其背后的因缘,却也使人不禁唏嘘。

  黄峨的公公杨廷和曾任明武宗的内阁首辅大臣,明武宗死后,在明世宗继位前,杨廷和曾总揽朝政,大胆改革,因政绩显赫而被提升为左柱国。但后因政治斗争,杨廷和被定罪,并削职为民。黄峨的丈夫杨升庵因召集同年进士二百多人面向皇宫跪哭,抗议非法逮捕朝臣而得罪了朝廷,因而遭逮捕并不可思议地被廷杖多次,死去活来,继而充军云南。依明律,子可替父服役,杨升庵欲得子替役,在充军地两次纳妾,极少回家,这就是黄峨这首小令的背景。黄峨的贵妇生涯后来主要是在家伺奉公婆,操持家务,这不是一般小家小户的家务,家中亦有“国事”,纷扰、忧患,然后忍受孤衾冷被的长夜寂寞。

  无端想起了另一个女人,《浮生六记》中的芸娘。按理说芸娘和黄峨,一个地一个天,民女芸娘和贵妇黄峨,看上去缺乏可比性。但她们之间却似乎又透着些许穿越明清两朝的气息相连。芸娘伉俪情笃,曾经不顾礼法,性情地做了一回自己,而最终因违背礼法付出代价,凄惨地病死家外,但芸娘的天真随性和黄峨年轻时的烂漫无忌何其相似!她们的后半生虽然一个是布衣菜饭,一个是锦衾金井,但凄苦无奈又如出一辙……又想起同里退思园里的坐春望月楼,据说是贵族男人们为自己的女眷造的,让她们可以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自家园子里观尽四季美景。虽然那些不知名姓的女人珍贵如此,但一想到她们的一生就在这样的一个园子里流转,也觉胸闷得紧。女人们哪怕不为生计愁苦,也是必须囚禁的笼中之鸟,不管这些女人是如何生动明朗,如何才情汹涌……

  以前不知道黄峨,想来这样被我们遗漏的有才情有故事的女子不知有多少?想一想,女人其实都是一样的,年轻时的天真烂漫和以后的忍辱负重。正如曹雪芹借贾宝玉的口说的,女孩儿都是水做的,待年长,就“污浊”了。曹雪芹的观察很是细致,也基本说出了“真理”,不过这“污浊”其实就是沧桑吧。当然那时的人是没有这种认识的,因为那时的女人不管富贵贫贱其实都“命苦”。

  沧桑是我们现在的说法,是一种历练,因为阅历也是财富。在我敲打这些文字时刚过了“三八”妇女节,看看现在的女人怎样说吧:“做女人真好,二十是桃花,鲜艳;三十是玫瑰,迷人;四十是牡丹,大气;五十是兰花,淡定;六十是棉花,温暖,热爱自己吧,一生如花的女人。”“……我没有背景,但我就是自己最好的背景……男人付账值得炫耀,但自己埋单那叫骄傲……”现在的女人真的是骄傲,骄傲而匆忙,没有时间春闺寂寂,更没有余暇思妇楼头。日子是实在了,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现在的才情女子再也写不出以前的情怀,那一份凄美只有留待我们进入过去的时候才可理会。

  突然有些疑惑,记得我在西眉的时候应该是冬天,怎么脚下的草会生机勃发?春天如今才刚刚开始么?是黄峨那非同寻常的诗句将春天定格在了西眉吧。

  (朱蕊,散文家,出版多部作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