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引领认证认可快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3: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日,由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组织实施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撑认证认可的评价分析、检测验证与有效性保障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支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实施3年来,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组织44家单位400多人直接参与研究工作。该项目旨在攻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如战略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司法鉴定等领域急需解决的认证认可关键技术,构建了相关认证认可技术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该项目的验收会上,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对我国认证认可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回顾,并表示认证认可科技发展大有可为,急需国家提供更大的支持。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6年,认证认可被首次写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认证认可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在科技部3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的支持下,认证认可科技发展从“全面起步”、“重点推进”进入了“引领发展”阶段,从理论突破到技术攻关,为我国实现从认证认可大国到强国的转变起到了支撑和引领作用,国民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一个“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在全面起步阶段,国家认监委在“十五”末期启动的认证认可领域第一个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创造性地提出了“认证认可是我国市场经济运行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成功测算了认证认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认证认可的科学定位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其间,实施了“国家检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由此催生了我国第一家权威的检测资源官方网站“中国检测资源共享网”。

  在重点推进阶段,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领域认证认可推进工程”,聚焦国家战略急需,攻克了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创建了一批认证认可制度,在生物安全、节能量监测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引领发展阶段,通过国家首批启动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碳排放和碳减排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实施,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低碳产品认证制度,承担了我国碳市场60%以上的核查任务。在2014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我国认证认可领域的代表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内外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确立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技术领域的重要地位。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科技质检的总要求、国家质量基础融合发展和认证认可作用发挥等角度审视,认证认可科技工作大有可为。

  一是科技质检建设走向深入。2011年,质检总局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检系统要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下发了《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全面建设科技质检的指导意见》。在2015年全国质检系统科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提出《适应新形势,理清新思路,奋力推进科技质检建设再上新台阶》”和《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努力开创质检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新思路和新要求,对质检系统的科技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随着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科技质检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围绕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质检科技服务能力势在必行。

  二是国家质量基础融合发展。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不仅是实施质量管理的基本手段,更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技术支撑,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和“技术语言”。国家质量基础构成了中国特色质检技术体系的主体,也构成了中国特色质检工作的主干和根基,不可替代、不可分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三是国家治理体系迫切需要认证认可全面支撑。认证认可是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支撑转型升级的作用更加凸显;认证认可作为WTO三大技术性贸易措施之一,作为建立和传递信任的最有效手段,促进贸易便利化和经济一体化的作用更加凸显;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合格评定是政府构建监管体系的关键要素,是降低监管成本、减少行政风险、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多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了建立认证认可制度的迫切需求,认证认可服务政府简政放权、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空间更加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