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疆引领航空租赁“2.0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25 09:31:5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昨日,被誉为我国飞机租赁业“达沃斯”的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在本市举办。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在利好政策带动、行业发展日益成熟的环境下,我国航空金融正由以摸索交易模式、增加业务量为主的“1.0时代”,开始迈入以资产管理、流转、处置为标志的“2.0时代”。而目前“2.0时代”中,已经完成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大飞机资产租赁交易“交付监管”等进阶模式的创新实践,全部来自东疆保税港区。

  今年是我国航空金融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和上升期的一年,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把航空金融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天津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在推进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方面率先探索,也令航空金融租赁开始迈入以资产管理、流转、处置为标志的“2.0时代”。

  “我们今年上半年与农银租赁合作,在东疆操作完成国内第一单保税租赁飞机资产交易,这是开创了我国飞机租赁领域资产交易的先河的一单业务。”工银租赁副总裁陶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还在东疆操作完成国内第一单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业务。这两单业务都说明了中国航空金融正迈入业务创新的2.0时代。”

  记者了解到,被誉为我国航空租赁聚集地的东疆保税港区,始终走在中国航空金融发展的最前沿,致力于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今年以来,这里就开创了租赁飞机资产交易、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大飞机资产租赁交易“交付监管”、国际租赁结构的优化完善、境内租赁公司与境外国家级出口信贷机构直接融资等进阶模式的创新实践。可以说目前我国以资产管理、流转、处置为标志的航空租赁“2.0时代”创新业务,都是在东疆完成的。

  “这些模式的创新,是在新形势下对新兴业态监管模式的有益探索,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管理制度、提高监管效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海关总署加贸司巡视员吴华表示。

  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介绍,东疆飞机租赁企业数量保持迅猛增长,近一年新增数量就相当于2013年9月以前的累计量。截至8月,东疆累计注册飞机租赁企业810家,飞机交付数量累计达到534架,较去年同比增长30%。

  “业务创新发展,也需要坚实的平台保障。目前相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中国天津租赁平台和中国天津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的建设方案。而一批专门服务于航空金融发展的咨询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也已在东疆形成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体系。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航空租赁业‘2.0时代’创新发展。”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