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刀郎农民画擦亮新疆文化名片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1: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冯建伟

  走进阿瓦提县文化馆,伴随着乐手们粗犷略带沙哑的歌声,一场极具特色的刀郎木卡姆歌舞开始了。

  只见,打起手鼓唱起木卡姆的刀郎艺人双目微闭、旁若无人;你听,刀郎艺人吼起木卡姆撕心裂肺,直击你的心脏,这是他们用生命在弹唱。

  踏着木卡姆的节拍旋律,舞起来的艺人们伸开双臂、轻耸肩、高抬脚,那优美的旋律和舞蹈相得益彰,美轮美奂。

  “刀郎”又称“多浪”,维吾尔语的音译,相传其语义为“聚集”、“群居”或“分散而居”。“刀郎”是生活在叶尔羌河、塔里木河两岸乃至罗布泊地区的一部分维吾尔族人的自称。

  刀郎人世代过着狩猎游牧的生活,在长期的簇居生活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刀郎文化。刀郎舞是形式完整、动作矫健的一种民族舞蹈。刀郎舞的伴奏音乐叫“刀郎木卡姆”,它主要是口耳相传,演唱风格宽广豪迈。

  在阿瓦提县文化馆二楼的画室里,四五位衣着朴素的刀郎人正在画布上勾勒和涂抹。他们的作品大都不遵循光线、构图、人物比例等常规绘画技法,有些甚至把人、景物、畜禽等画得变形、夸张乃至抽象,他们追求质朴、自然的独特风格。刀郎农民画家创作思想自由奔放,作品极富感染力。

  这些维吾尔族刀郎木卡姆、刀郎农民画民间艺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刀郎木卡姆和刀郎农民画以生产劳动和爱情为主要内容,以赞美勤劳勇敢为主题。刀郎舞主要表现刀郎人狩猎过程的粗犷豪放及动作的刚劲有力。舞蹈的气氛热烈而欢快,深为新疆人民所喜爱。从刀郎农民画的构图、色彩、造型、图案、纹样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阿瓦提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沿,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地带。阿瓦提县刀郎木卡姆艺术、慕萨莱思酿造工艺、刀郎热瓦普艺术、刀郎麦西来甫等4项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刀郎麦西来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阿瓦提县刀郎木卡姆民间艺人有200多位。农民画创作队伍已从起初的8人发展到100多人,年均创作量达1000多幅,其中的600多幅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展出。

  2012年8月阿瓦提农民创作的《农民画说新疆巨变》8册图书用维、汉、哈3种文字正式出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