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安金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9-25 05:34:4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熔铸辉煌印记的古丝绸之路早已掩埋于风沙之下,如何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现繁荣?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如何让西安重新站在丝绸之路的制高点?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是重要抓手,创新是核心动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西安作为丝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要加大金融方面的创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说。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陕西定位“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明确,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区位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西安,与大西北和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业形成互补之势。同时,随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西安最有资格成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内核心城市,也最有条件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并可进一步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区域金融中心发展。

  西安的机遇与挑战

  “在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机遇中,西安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应尽快实施产业升级,力争建成自由贸易区,利用金融合作与创新吸引大量资金汇聚。”在上届西安金博会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曾做如此评述。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西安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6917.42亿元,同比增长6.49%,较年初新增1274.58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3172.74亿元,同比增长17.64%,较年初新增1283.67亿元。

  2014年西安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95%,全市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30余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近2.2万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各项金融业指标稳居西北地区城市首位,西部省会城市前列,金融业作为西安市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显著提升。在2014年8月发布的第六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oCFCI)”排名中,西安市已成为中国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条贸易通道,这些贸易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区域经济中心必然需要承担着区域金融中心的角色,为资金的募集和流转提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涛说,具有区域经济中心优势的西安,也具有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

  “西安的辐射作用非常大,北至内蒙古,西到新疆,刚好是一个西部扇形区域,同时,西安也是连接东西部的一个节点城市。”冯涛表示,以西安为中心,构建传统能源或新能源金融中心,对西安金融业发展非常有利。

  尽管西安面临诸多机遇,但在学界看来,西安要打造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仍有诸多功课要做。

  自2012年起,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就开始从事“如何打造西安市作为区域金融中心”这一课题的研究。

  “西安的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慢,直接融资在融资总额中占比较低,债券发行、各类投资基金的发展必须要加快速度。要多设立一些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融资工具。”李富有认为,西安要成为区域金融中心,首先要提速的是资本市场的发展。

  蝶变升级的金博会

  在这种背景下,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博览会第三度拉开帷幕。两年来,西安金博会伴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路成长,成功搭建了一个集展览展示、高端交流、金融创新、惠民服务等价值于一体的金融业综合推广平台。

  经过两年的酝酿与沉淀,西安金博会愈发规范成熟。2015年,适逢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在西安举办,作为国家级展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民经济部、吉尔吉斯共和国经济部等国家相关部门联合主办的上合展,规格、层次、影响力与认知度和区域性展会不可同日而语。

  上合展为西安金博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区域性与国家级的对接、专业性与综合性的融合、成熟与新兴的碰撞,为两个展会带来焕然一新的改变和助推。第三度开启的金博会由西安市金融办主办,陕西西部网具体承办,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作为国家级展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的金融产业板块,承担其金融产业馆的展览展示工作,重点展示陕西省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行业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就。

  经过三年的探索与进步,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金融盛会已卓然成形,一场由西北辐射全国的金融盛筵,在千年古都西安不断蜕变。

  “我们将以全新升级的西安金博会为平台和契机,致力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区域间的金融对话机制建设与合作,促进跨境金融合作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西安金博会承办单位、陕西西部网负责人表示。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城市,推进丝路金融合作创新,将为西安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新理念和新思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助力。

  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西安正在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核心,以高新科技金融服务示范区和曲江文化金融示范区为侧翼的“一区两园”格局已初具雏形。

  “我们将按照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服务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将西安建设成为具有能源、科技、文化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成为立足西安、带动西北、辐射中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发展的金色引擎。”黄海清说。

  本版文/记者 刘宁 图/魏永贤 贺桐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