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安将成丝路经济带核心区

  • 发布时间:2015-09-25 05:29:3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迎谨)9月24日,由市政府主办,市发改委、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5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在浐灞生态区开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了《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并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此次大会以“共享机遇,创新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目的是为推进欧亚各国交流沟通务实平台建设、创新园区发展模式、构筑“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型开发合作平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等200多位领导与嘉宾莅临现场。

  打造六核心建丝路新起点

  《战略规划》立足西安发展基础与资源优势,从地方与国家的双重视角解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西安的意义与价值、分析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中的优势和挑战、制定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目标和定位、明确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与路径,勾画出以“一大战略、两大定位、三大目标、四大抓手、五大平台、六大中心”为核心的“123456”的宏观战略蓝图。

  一大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

  两大定位: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大目标:一是在国际层面,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打造世界性的历史人文之都。二是在国家层面,建设亚欧合作前沿城市,打造全国性的欧亚合作之都。三是在区域层面,建设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打造全面创新发展之都;

  四大抓手:陕西(西安)自由贸易区、中新合作项目、国际内陆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

  五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科教创新平台、经贸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文化交流平台;

  六大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装备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还将继续加以完善,在相关会议研究通过后,认真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将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工作叫响做实。

  推动欧亚各国开展能源领域合作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题为“共享发展机遇,共建合作平台”的高端对话。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在浐灞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可以通过国际化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土地、资金、水、电、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的集聚效益,是对现有区域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挖掘,实现功能上的重大突破,从而提升城市品质,兑现城市价值。同时,通过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还可以利用园区这一实体性载体,进一步推动欧亚各国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积极开展能源领域务实合作。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副总编辑、城市发展研究专家王军认为,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东部沿海城市和中西部其他城市不具备的,因此,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了西安,并继北京、上海之后把大西安定位为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是目前国家在内陆和亚欧大陆桥上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最有条件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