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民互联确保网络无限畅通

  • 发布时间:2015-09-25 03:33: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xx方向出局33公里处线路阻断,系统已自动倒换至第二备用路由!”9月15日,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三营组织通信保障演练,网络管理员周贝监测到国防光缆突发“阻断”,毫秒之间,通信系统已自动切换至民用通信线路,通信正常畅通。据该团参谋长彭杰介绍,这得益于该团着力推进的第二备用路由建设工程。

  “第二备用路由建设是通信领域里军民融合大工程,就是把军与民两套通信系统联合起来,互为主备用,一旦光缆线路发生阻断,立刻切换到对方线路上,相当于给通信线路畅通加了一道保险。”据三营营长汪鑫介绍,以往,尽管每天都派出人员外出巡线,但仍不时因施工、自然灾害引发线路阻断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生线路阻断,派出人员赶到故障点维修,通信中断都在两个小时以上,特别在重大演训期间,通信中断导致部队指挥中断,政令不通,贻误战机引发失败。

  汪营长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至今尚心有余悸。去年,他在执行某重大演习通信保障任务时,红蓝双方厮杀正酣,战事呈胶着状态,突然,指挥所演播大厅里的所有屏幕全部黑屏,通信告警,指挥所与部队失联,指挥中断!尽管立刻派出了抢修分队,赶赴现场抢通的过程消耗了时间,导致部队失去指挥吃了败仗,“红军”上下都觉得败的窝囊。这件事,让该团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完成军民第二备用路由建设。

  据了解,国防光缆和民用光缆尽管线路长、规模大,但双方线路走向基本一致,有的地方甚至军民共用一个线路管道,具备互相导通的物质基础。而且该团与地方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在线路维护、设备维修、通信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合作,便于双方沟通协调。

  彭参谋长介绍说:“早在团里决定开展这项工程前,有些连队已经与地方公司开展合作建设,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整合这些资源,加设保密模块,明确运作模式,规范管理责任。”

  如今,数千公里的第二备用路由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见证了通信兵发展历程的一级军士长汪建国欣喜的说:“这是一件造福于民、备战强军的双赢工程,此举让军民通信网络形成闭合回路,一旦一方发生线路阻断,系统马上自动倒换至另一系统,实现了通信兵梦寐以求的‘准确、保密、不间断’。”该工程为双方节约了自主铺设备用路由项目经费近千万,同时减少了人员维护线路任务的压力,实现了通信线路的无限畅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