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戴金波:在基层找到“存在感”

  • 发布时间:2015-09-25 03:32: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层科技人物素描

  “刷存在感”也得拿出真东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仅三年就从“排尾”转站“排头”,戴金波奔波出了名堂,他拿住了兵法的魂——知己知彼,摸底借力,想不成都难。

  ——编者

  “离出发还有十五分钟,我去下餐厅。”话音未落,一身西服的戴金波往楼上自助餐厅奔去,步伐如同跨栏。

  这是早上7点半。前一天,有一个科技部的专家组来宁乡调研,戴金波全程陪同,接机、陪同考察、交流……直到深夜。上午是专家组的座谈会,作为会议的主要组织者,他早上6点赶到办公室,查看、叮嘱了一番,才又回到专家驻地早餐,“这是彰显科技局‘存在感’的时刻,关键的点一定要把住。”戴金波说。

  个头不高,平头,大眼,娃娃脸,乍看上去,接近80年代出生的戴金波似乎还有点稚气未脱。但他是宁乡县“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的博士科技局长,也是该县最年轻的正科级实职岗位干部。

  除了科技部专家的座谈会,这个上午戴金波还有两场活动要“穿插”进行:市委组织部在宁乡的会,他是指定发言人;知识产权局组织的活动,他这个兼任的知识产权局局长也不能缺席。一个上午下来,他场场得体,处理得干净利落。

  戴金波初到任时,宁乡县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整个长沙市已经连续几年垫底——这项指标不仅是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的重要项目,也跟县里在省市的众多排名息息相关。而仅仅三年后,这项曾让县领导多年抬不起头来的指标居然“华丽”地跃升到了全市第一。也就是这几年,中部一些县级科技局正深陷撤并危机,而宁乡县给科技局的财政经费支持却连续上涨……用戴金波自己的话说,他是在基层找到了“存在感”。

  2011年,戴金波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毕业,农家子弟出身的他轻松获得了留在省城的体面工作——在母校教授法制史。

  这一年,已经跻身全国百强的宁乡县第三次“面向全球纳贤”,拿出十个正科级岗位招聘博士。

  安守省城,在大学里当个默默无闻的“书蠹”?还是挺身一线,做些开创性的工作力主沉浮……戴金波最终选择了后者。

  他的博士生导师不放心,给了他一个在职攻读博士后的机会。“‘老板’比我考虑得还多,说留个退路,不行还可以回来。”戴金波对导师深怀感激,但他很坚决,“我要去证明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笔试、面试……几番“激战”,戴金波从二十多名全国各地赶来的博士中脱颖而出,留在宁乡,先到县委宣传部,一年后,出任县科技局局长。

  专家组到宁乡的第二天,恰逢周末,调研组有两位同志要去近百里外的一个点考察,上车才发现司机就是戴金波。“周末我自己能干的事,就不麻烦局里的同志了。”戴金波好像看出了专家们的疑惑,“平时我不摆谱添乱,在真有事的时候,大家也会全力以赴。”

  率先垂范、不瞎折腾,这符合戴金波的“治家逻辑”,初来乍到,他不仅是县里最年轻的局长,在科技局里也几乎是最年轻的员工。

  “安内才能攘外”,他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他找来会计、办公室,“把财账、人账算清”。紧接着,找班子人谈,找员工谈,制定规则。“在尽可能团结的基础上,把账摊开,赏罚分明,说话就管用了。”说起来似乎简单,戴金波承认,全部理顺差不多花了一年,“从自己做起,坚持,顶住,就好了。”

  调研期间,戴金波跟专家们聊了一路,调研组的专家们觉得,这个基层的科技局长说话挺实,把基层的问题想得挺明白,他的一些建议最终被专家们写进了呈给科技部党组的报告里。

  为了拿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倒数第一的帽子,把地头的企业状况搞清楚之后,戴金波“两条腿走路”:“一个是补存量,原来我们数量确实不多,但还有一些按政策该统进去的没算进去,这部分我找统计局解决;另一个是做增量,我们有一些企业有一定的实力,但没动力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这部分我找县里要政策解决。”

  不久,县里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补贴的文件落地,县财政对每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补贴10万元。企业申报不仅能够打住成本并且有盈余,科技局也因此与高新技术企业的联系更为密切。“已经是个良性循环。”戴金波说。

  科技部专家组的这次调研从沟通到成行不到一周时间,从方案对接到最终落实,宁乡方面全是戴金波负责。企业配合调研不说,短短几天,先要让宁乡经开区(国家级)和县政府相关部门围绕给定主题认真准备材料,然后所有主要负责人坐到一起逐一发言,充分证明了科技局的号召力。

  在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跟产业部门相比更多“弱势”,常常“管浇水、管施肥,不管摘果儿”——干了很多穿针引线做嫁衣的活儿,最终成果都算产业部门的。戴金波不计较这些,只要需要科技局,只要对企业有好处,他就全力以赴。跟戴金波打过交道的部门负责人都评价“金波帮我们做事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而戴金波却说,“这样我们才好借力,也证明我们的‘存在感’”。

  “存在感”是戴金波口中的高频词。到底什么是他的“存在感”——是海德格尔的自我选择?是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还是萨特的自我超越?

  “就是实现人生价值吧!”戴金波淡然一笑。他在岳麓书院攻读博士的三年,读得最多的是宋明理学,最爱讲堂里的那副长联:“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吟诵对联的时候,戴金波浓眉舒展,器宇轩昂,仍然是那个面对一城繁华毅然转身,大步走向基层的青年才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