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直面难点击中痛点清除堵点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5: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新部署: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一系列新措施直面难点,击中痛点,清除堵点,将会为社会开辟就业新空间,为企业拓展发展新天地。

  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对此,北京故事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晗尤为欣喜,“作为新生事物,股权众筹相关政策并不清晰。此次,中央层面给出了明确态度,将会鼓励更多创业者积极尝试。”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告诉记者,“投贷联动,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市场化融资机制。长期以来,银行信贷是间接融资市场的主体、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但这显然不利于创新企业顺利获得资金。如果不建立风险和收益平衡的有效机制,资本积极性将逐步消退。”

  如何创新投贷联动?沈文京建议:一是可在银行体系内建立专业投资公司,与银行贷款项目开展投贷互动;二是银行与外部VC/PE合作,共同分享所投资企业的收益;三是在银行内部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选择不同银行试点;四是可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结合先行先试。

  西安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李建勋说,“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新型载体予以房租、水电气暖、网络等费用优惠或补贴,有利于降低创业门槛。目前,西安正紧紧围绕社会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需求,大力整合各级财政资金,通过利益引导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及创新资源投入,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资金和便利化的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的负责人,天使汇CEO兰宁羽表示,“此次会议提出的政策更细了,也更实了。通过不断强化的政策指引,创业者将会感受到更多正能量,迸发更多创新热情。”

  想要在一些城市创业,却受户籍、学历等限制;想要做好技术研发,却无力购买昂贵的实验设备……,这些都是创业者的“痛点”。此次会议明确指出,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等,无疑瞄准了创业者的需求。

  “对于年轻大学生而言,户口是个大问题。如果创新企业不能帮助他们解决户口问题,很多人才就不会安心创新创业。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为创业者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将会激励更多人才。”赵晗说。

  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张换兆博士看来,以互联网开源软硬件技术平台为代表的技术共享平台,能够有效地为创业者减负增利。“互联网开源软硬件技术平台面向大众普及和开放,推动创新创业成本和门槛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活动日趋活跃。比如,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成立4年,已为超过200万名科技创新者提供服务。”张换兆说。

  会议提出,对众创空间等的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发展创业孵化和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这意味着对针对创新创业者的服务将进一步升级,众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将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江苏华西节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金波博士告诉记者,“对创业者来说,不仅要具有创业成功的基本素质,还需要‘化蛹为蝶’的外部环境。幸运的是,中央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组织力量为创业者开展全方位服务,形式各样的众创空间正成为创业者积累经验的平台。”

  “鼓励众创空间发展,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的重要举措,这为创业生态补齐了极为重要的一环。我们期待,在政策的引导下,有更多的投资人和基金关注早期团队,投资初创项目。”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全洪说。

  有了宏观政策指引,企业更期盼具体的支持措施。贝壳社是国内首个专注医疗健康行业的生态型创业孵化平台,社总裁助理赵芸坦言,“我们希望政府能对孵化器举行的重要论坛、国际交流活动等给予一定补贴。只有对这些线下活动加大支持力度,才能带动更多创业者,营造更浓烈的创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