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券市场窄幅震荡 谨慎情绪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略显谨慎,长债收益率开始小幅上行。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银行间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延续了窄幅震荡的格局。以国债为例,3年期受“15国债12”的报价及成交带动,日终对应期限上行3BP至3.01%;7年期上行1BP至3.34%;10年期受“15国债16”成交小幅偏高的影响,曲线对应期限上行1BP至3.34%。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市场中“看多而不做多”的心态正逐渐成为主流。可以看到,在7月份后,大量资金涌入债市,众多机构被动做多。虽然不少投资者出于对基本面的看空、货币继续宽松的预期,判断债券收益率尚有下行空间。但就理论上分析,该空间已然不大。

  目前债市“不上不下”的胶着震荡,便是市场矛盾心态的直观体现。尽管基本面趋弱和资金面宽松未有改变,但其均在市场预期之中,目前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正在下降,收益率继续大幅回落的空间已然十分有限。

  在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看来,当前部分机构之所以保持短久期的谨慎配置策略,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各机构配债资金的增加更多是被动的。例如从股市转向债券市场。其次,虽然多数人判断短期内央行可以在干预外汇市场的同时保证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平稳,可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后续资金面的波动会较以前更大。再者,当前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太低,机构缺乏进一步做多的热情。

  受访的一线交易员普遍判断,短期内整体资本市场仍将处于流动性过剩以及高收益资产稀缺的双重考验之中。前期资金涌入债市对债券的价格产生了快速的推高效应,可当前资产的泡沫化和估值过高的现象正在逐步显现和发酵。未来在市场波动区间扩大的情况下,一旦受到流动性或诸如个券违约等事件冲击,则泡沫化资产将出现流动性枯竭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