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寿险公司业绩红黑榜:66家险企净利近千亿 同增73%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2: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玉敏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4年,寿险行业迈入高景气时代。已公布年报的66家寿险公司录得净利润960.7亿元,同比大增73%,其中有44家实现盈利

  安邦系保险公司去年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安邦集团控股的和谐健康公司净利润增幅最高,由2013年不到9022万元的净利润,大增3644%达到33.8亿元;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

  尽管寿险行业整体利润有所提升,但是仍有表现不佳的公司。10家寿险公司盈利下滑超过了三成。有21家发生了亏损,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就有12家,其中幸福人寿、人保健康、珠江人寿分别以3.93亿元、3.87亿元、3.50亿元的亏损额排名居于前三

  2014年末,各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了150%的标准。2014年寿险行业平均偿付能力为261%,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其中,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300%的寿险公司就有12家

  A股牛市进行时,受益于投资收益提高的寿险行业,其整体盈利也水涨船高,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年景。不过,由于经营策略、投资能力有别,各寿险公司的业绩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截至6月3日,Wind已经收录了66家寿险公司发布的2014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66家寿险公司净利润为960.7亿元,同比大增73%,但其中仍有13家公司盈利出现大幅度下滑,中法人寿、东吴人寿以及珠江人寿降幅超过五成,排名降幅榜前三。

  不仅如此,在大多数公司扭亏为盈之际,还有12家寿险公司的盈利出现了上亿元亏损,其中幸福人寿、人保健康、珠江人寿等三家公司亏损超过了3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曾冀望靠理财险获得盈利增长的寿险公司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以安邦、国华等为代表的寿险公司借助投资成功驱动盈利增长;以长城人寿、珠江人寿为代表的寿险公司却因为投资能力所限,导致资金成本太高,反而拖了后腿。

  七成公司盈利 安邦系领衔

  2014年,寿险行业迈入高景气时代。已公布年报的66家寿险公司中,有44家实现盈利,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15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就做过预告,2014年人身保险行业经营效益、业务品质、渠道转型、产品结构明显优化,行业内含价值明显提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24.6亿元,增长126.3%,盈利公司家数达到行业历史最高水平。

  Wind数据显示,净利润涨幅超过1倍的寿险公司就有27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为和谐健康公司,由2013年不到9022万元的净利润,大增3644%达到33.8亿元;其次是安邦人寿(3308%)、太平养老(2174%)、正德人寿(1720%)、前海人寿(1291%)、泰康养老(867%)、国华人寿(504%)、弘康人寿(739%)以及汇丰人寿(529%)等8家盈利增幅超过5倍。

  安邦系保险公司去年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冠军和谐健康公司的控股股东属于安邦集团,第二名的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究其原因在于公司不仅拥有令资本市场闻风色变的投资能力,而且旗下保险业务收入也实现巨幅增长。

  年报显示,安邦人寿在保险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上分别获得528.88亿元和136.87亿元,两者分别同比增长37.66倍和19.86倍。

  此外,还有11家公司扭亏为盈。中资方面,有合众人寿、农银人寿、国华人寿、英大人寿、长江养老和利安人寿6家;而外资方面,有中德安联、恒安标准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华泰人寿、汇丰人寿5家。

  两成未盈利 三家亏损超3亿

  在统计的66家寿险公司中,仍有21家发生了亏损,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就有12家,分别是幸福人寿、人保健康、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天安人寿、东吴人寿、信泰人寿、吉祥人寿、国寿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健康保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以及新光海航人寿,分别亏损了3.93亿、3.87亿、3.5亿、2.78亿、2.58亿、2.23亿、2.06亿、1.77亿、1.61亿、1.23亿、1.16亿以及1.08亿。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盈利亏损过亿元的保险公司除了信泰人寿和新光海航保费收入出现了下滑,其他公司保费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亏损原因主要在于退保金、赔付支出、公司资金运营成本等指标大增。

  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称,2015年一季度公司已实现盈利,截至2015年4月底,幸福人寿保费收入已超过100亿元。上述负责人称,幸福人寿将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合规经营,稳步发展。

  近两年互联网保险风生水起,珠江人寿成为其中的翘楚,成立三年以来,从一家小型寿险公司,扩展为如今保费规模破百亿的寿险公司。2013年,珠江人寿首个经营年度总保费规模超过17亿元,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增长了近6倍,但尽管保费增长风光,盈利表现却差劲,2014年亏损3.5亿元,亏损增加了58%。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原因在于公司大力发展的理财险,导致公司运营成本高居不下。

  记者注意到,如今就在各类“宝宝”收益率不断下滑之时,珠江人寿在各大网销平台上推广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介于6.5%至7%之间,高于行业万能险普遍4%左右的收益。

  百年人寿也是多年亏损。来自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度,百年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5.31亿元,在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0位。但公司盈利情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底,百年人寿共亏损14.16亿元。其中,2011~2013年分别亏损3.22亿元、5.23亿元、3.69亿元。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注册地在大连,在成立六年的时间里,已在全国19家省级分公司以及200余家分支机构开设。百年人寿建立了个险、银保、团险、电销、网销五个业务渠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69亿元,保费收入持续攀升,年均增长幅度90%以上。资本实力显著增强,2012年百年人寿增资5亿元,2013年增资7亿元,2014年再次增资超过10亿元至35.3亿元。

  面对公司何时扭亏为盈的问题,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保险业“六平七盈”甚至“七平八盈”的行业规律,决定了要涉足保险业,必须拥有深耕保险行业的决心与信心,必须制定稳健健康的发展战略,必须遵循寿险企业的行业发展规律。正是基于这样深刻的认识,百年人寿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的战略,稳健发展,步步为营。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年人寿目前已确定公司“二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即: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公司成立十年进入寿险行业前十”的第二阶段发展目标;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时值6周年之际,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百年人寿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即在不断夯实和加强传统业务领域发展的同时,积极抓住互联网金融和资产管理、健康管理等历史性机遇,打造百年的核心竞争优势。

  10家盈利下滑超三成

  尽管寿险行业整体利润有所提升,但是仍有表现不佳的公司。10家寿险公司盈利下滑超过了三成,分别包括中法人寿、东吴人寿、珠江人寿、合众人寿、平安健康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长城人寿、吉祥人寿、中韩人寿以及复星保德信人寿公司。

  中法人寿业务基本上停滞,去年亏损了2492万,盈利下滑超过了2.5倍。东吴人寿去年亏损2.2亿元,同比增加了近九成。《投资者报》就亏损的原因进行了采访,东吴人寿相关工作人员明确称:“我们公司不愿意和媒体沟通。”

  在上述几家公司里,富德生命人寿盈利下滑比较意外。去年,富德生命人寿净利润为34.53亿元,同比下降约35.8%。

  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对“佳兆业破产危机”的计提减值,目前香港佳兆业公司的单一大股东为富德生命人寿。富德生命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已评估2014年末发生的“佳兆业事件”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并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据富德生命人寿合并报表数据显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将近34亿元,而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428.78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称,尽管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但是富德生命人寿后劲十足。从年报看,富德生命人寿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32.73亿元,同比增长76.3%;投资收益为149.55亿元,同比增长162.9%。对于佳兆业危机,富德生命人寿完全有能力接盘。

  业绩下滑三成的长城人寿甚至还陷入了业绩造假风波。2013年年报中,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5620万元,但是到了2014年年报中,2013年的净利润竟然变成了3940万元,两者相差了1680万元。4月21日,该公司就因为造假问题被保监会处罚12万元,有分析认为,因连年亏损,长城人寿此举是为了借助账目“扭转局面”。

  数据显示,自2005年成立以来,长城人寿一路亏损直到2013年才扭亏为盈。2010年~2013年利润分别为-1.63亿、-5.6亿、-558万以及3940万元。2014年的利润为3900万元。

  出乎意料的还有阳光人寿,作为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寿险公司盈利也出现了下滑,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了15%。记者查看年报相关数据发现,阳光人寿的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增长有限,而赔付支出却大增,导致了净利润下滑。

  年报数据显示,阳光人寿2014年保险业务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1.1%。投资收益44.8亿元,同比增长10.8%。而赔付支出增加了1.4倍,主要是满期给付增多。

  投资收益成重要助力

  尽管如此,盈利的公司仍是主流,而投资收益则成为重要的助力。日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5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五年来最高,今年1-4月可能更高。

  受益于保险投资收益的增长,寿险公司盈利增长加速,最能反映这一点的莫过于安邦。去年安邦保险集团实现净利281.43亿元。有目共睹的是,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子公司各类账户资金进行股市投资,频频增持金地集团金融街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类和地产类股票,在A股市场持股总市值已接近1000亿元,而去年下半年股市反弹让安邦尝到甜头。

  此外,还有部分寿险公司依靠此项收入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以国华人寿最为典型。2011~2013年,国华人寿分别亏损3.96亿元、3.43亿元和3.54亿元。但2014年公司业绩却出现了逆转,一举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

  对此,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资本市场的回暖使公司的投资收益较2013年大幅上升。事实上,国华人寿绝大部分净利来源于去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国华人寿实现盈利3.77亿元,四季度就实现盈利超过10亿元,这与11月后股市反弹不无关系。在权益投资上尝到甜头的国华人寿,目前正在此方面大力“招兵买马”。

  除了公司抓住牛市机会在2014年取得了客观的利润外,上述相关负责人称,一方面,2014年公司较2013年业务结构有良好的提升,公司新增了投资连结产品,健康险保费规模大幅提升,续期保费规模不断累积。第二方面,从公司获取的成本看,近年来公司一直采取成本控制措施。而且,公司的管理费用自从2012年停止机构规模扩张后基本维持在2013年水平,产生了规模边际效益。2014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了适度规模和价值增长的发展战略目标,并没有跟着市场以猎取保费而不惜高取得成本,也因此使得公司的获取成本水平相对一些同业公司较低。第三方面,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公司在2012年末便开始调整公司的资产配置策略,以稳健的固定收益为主,对公司的资金成本有着良好的支撑。

  华夏人寿也是如此。凭借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华夏人寿从2013年亏损15.87亿元到2014年盈利11.55亿元,上演了逆转大战。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华夏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715亿元,投资收益72亿元,同比剧增232%,在非上市寿险企业投资收益上,排名第四,其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11.6%。

  4家偿付能力接近监管红线

  保险公司在开展业务时,需要具备和其承受风险及规模相应的资本。相应的衡量指标就是偿付能力——保险公司偿付债务的能力。由于保险行业的特殊性,监管层对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格外重视,并做出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150%为监管“红线”。

  2014年末,各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了150%的标准。2014年寿险行业平均偿付能力为261%,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其中,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300%的寿险公司就有12家,其中包括泰康养老、长生人寿、交银康联、和谐健康等公司。

  记者注意到,尽管整体偿付能力向好,但也有4家寿险公司差点就踩在监管红线上,包括昆仑健康保险、合众人寿、中航三星以及信泰人寿,偿付能力都在160%以下。

  以中航三星人寿为例,公司去年经营业绩不容乐观,开业满十年依旧没有扭转亏损的局面。2010-2014年,中航三星人寿每年的亏损均处于6000万元、7000万元不等。去年,中航三星人寿的偿付能力为154.55%,已接近监管层下发监管函的边界。

  为了不被暂停开展新业务,增资将成为首要问题,而中国银行的加盟将成为关键。2013年12月,中行旗下子公司中银保险与中航三星人寿目前股东中航集团、韩国三星生命人寿签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寿的协议。去年8月有消息传出,中银保险获股东中国银行增资15亿元,用于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

  2013年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保监会暂停新业务开展的信泰人寿,经过艰难的增资和股东之间的内讧博弈,终于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增资28.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7%,不过仍然处于监管红线。目前,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比监管要求的150%高出7个百分点,一旦新业务启动,偿付能力很可能会再亮“红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